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技术 » 科技动态 » 正文

大唐科学研究院华中所低氮燃烧器改造技术获进展

日期:2016-09-23    来源:中国网  作者:华中轩

国际电力网

2016
09/23
09: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火电技术 火电设备 电力技术

随着我国环保要求的日益提高,实施设备改造、增加环保设施是火电企业实现达标排放的必然途径,低氮燃烧器改造正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低氮燃烧器改造后引起的再热汽温偏低问题成为困扰发电企业安全、经济运行的问题之一。

中国大唐集团科学研究院华中所从问题出发,对近年来因低氮燃烧器改造引起的再热汽温偏低难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并取得突破性进展。

据了解,在某发电企业低氮燃烧器改造后,锅炉在50%至70%负荷运行区间,再热汽温较设计值偏低约20摄氏度,严重影响了机组运行的经济性,同时因汽温降低也给汽轮机末级叶片的安全造成较大隐患。

华中所以该企业设备为研究对象,运用现场试验与仿真计算相结合的方法,开展技术攻关,在对锅炉燃用煤质的着火特性、锅炉炉膛选型参数等“边界条件”进行分析的基础上,开展了52个运行工况的燃烧调整分析试验,创造性的提出了对燃烧系统进行局部结构改造的解决方案。

方案实施后,再热汽温提升20摄氏度,达到了设计值,供电煤耗下降1.6克/千瓦时,再热器壁温偏差以及炉内结渣情况亦有大幅的减轻。经测算,因锅炉效率提高,单台30万千瓦机组年产生直接经济效益130余万元。同时,再热汽温的提高改善了汽轮机末级叶片运行环境,可有效防止叶片低温腐蚀冲击损坏,方案获得了巨大的成功。

据悉,此项技术为科学研究院华中所首创应用,可广泛解决火电企业大量同类型问题,研究成果的推广对于提升发电企业安全效益、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作用巨大。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