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技术 » 输配电技术 » 正文

湖南电力采用新技术"CT扫描"超高压电力设备

日期:2016-09-23    来源:中电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16
09/23
09: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湖南电力 超高压 变电站

9月21日,湖南电力检修公司在长沙500千伏星城变电站成功运用新型可视化技术检测该站500千伏电网瓷质绝缘设备运行情况。近期该公司运用此新技术对湖南9座500千伏变电站实现了绝缘设备的“CT扫描”,解决了传统检测可靠性较低、检测不全面等问题,消除了湖南电网潜在隐患。

随着冬季用电高峰的逐步临近,运用新技术及时发现绝缘设备内部缺陷并在秋季检修高峰进行消除,确保冬季用电高峰成为了湖南电力近期的一项重点工作。传统的绝缘设备检测方式仪器检测范围有限需配合人工判断检测结果,效果并不理想。为此,湖南电力检修公司研发运用了一种新型可视化技术检测500千伏电网瓷质绝缘设备。该技术利用红外及紫外成像法,准确实时发现瓷质绝缘设备破损、污秽状况及其内部异常发热情况,再通过软件平台,建立综合红外及紫外图像特征信息的可视化仿真模型,由于新技术可显示设备内部情况并以此进行人工智能分析,与传统方法相比,可以更准确、快速地发现500千伏设备的异常状态,有效预防电力系统枢纽站瓷质绝缘设备闪络、击穿、炸裂、掉串等故障,大幅提高超高压电网检测效率和准确率,减少劳动强度。

据悉,该公司计划在今年年底至明年年初将新技术逐步覆盖到所有500千伏变电站。“新技术可以提高电力设备带电状态检测水平、提升经济与社会效益,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