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农电之窗 » 农电新闻 » 正文

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重点何在?

日期:2016-09-23    来源:国家电网杂志  作者:倪旻

国际电力网

2016
09/23
09: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农网改造 农网升级 电网建设

农村电网是国家长期以来投资的重点领域。农网改造升级17 年,改善了农村电力基础设施,促进了农村消费升级。

但是,由于城乡发展、区域发展不平衡等客观因素,城乡电力差距还比较明显,电力普遍服务水平还有待大幅提高,一些地区农村电网还比较薄弱。

所以呢,启动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就是要努力解决这些问题。

今天小编邀请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司长朱明,谈谈这轮农网改造重点何在?

记者:

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对于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起到什么作用?

朱明:

虽然“十二五”农网改造升级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发展不平衡问题仍然突出,主要体现在城乡电力发展和区域电力发展不平衡。

城乡差距方面,2015年全国农村户均停电时间较城市多47.6小时;农村电网综合电压合格率较城市电网低4.99个百分点;农村户均配变容量仅为城市电网的45.4%。

区域间差距方面,中西部地区户均配变容量不足东部地区的一半,全国贫困县10千伏线路互联率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35.1%。特别是偏远贫困地区,农村电力严重滞后。西藏全部74个县基本上没有建成到乡到村的完整的农村电网,其中16个县还未并入主网运行。

因此,农村电网,特别是中西部农村电网仍然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基础设施短板,而农村电力设施薄弱,电力供应能力和可靠性不强,也是制约农村电力增长和消费升级的重要因素之一。

记者:

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作对于提升农村生活水平、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都有什么样的重要意义?

朱明:

农网是农村重要的基础设施,是基本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如果没有可靠的电力供应,农村基本生活保障和农业现代化都无从谈起。

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贫困地区及少数民族偏远地区是重中之重,我们希望到2020年,这些地区农村电网基本满足生产生活需要。西藏、四省(四川、云南、甘肃、青海)藏区及新疆建成到乡到村的完整农村电网,农村居民人均生活用电量和供电可靠性达到“十二五”末中西部农村地区平均水平。贫困地区解决未通动力电问题,电力普遍服务水平接近本省(自治区、直辖市)农村平均水平。

要大幅缩小中西部地区城乡供电服务差距。到2020年,一是农村电网供电管理和服务参照城镇标准建立,并逐步完善;二是城乡供电质量基本达到同等水平;三是农村居民人均生活用电量达到城镇居民人均生活用电量的90%以上,普通家用电器在农村普及不存在用电障碍,逐步满足大功率家电在农村的使用条件;四是消除长期“低电压”。

东部地区发展基础较好,则要基本实现城乡供电服务一体化、均等化,更好地支撑农村新业态发展,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农民生活质量改善提供更好的电力保障。

记者:

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对于经济发展 都有哪些方面的带动?

朱明:

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对经济发展的带动包括直接带动和间接带动。直接带动主要是拉动投资和增加就业。据测算,农网改造升级约70%用于设备购置,可以拉动上游材料和设备制造相关产业发展,30%用于土建施工,可以带动当地就业。间接带动主要是通过供电条件改善实现,一是可以拉动农村电器消费和电力消费,二是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基础设施条件,三是为农产品加工等产业发展提供电力保障,四是为农村新业态发展提供基础,五是为乡村旅游等发展提供条件。

记者:

此轮农网改造升级时间紧、任务重,推进过程中主要都有哪些难点,都需要重点抓哪些方面的工作?

朱明:

一要抓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国家能源局牵头成立了农网改造升级领导小组,指导中西部省份建立了从省(区、市)到地(市)、县的农网改造升级领导小组,至上而下做好组织协调工作。

二要抓规划。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实施的地区主要在县域,抓住县级规划编制和实施这个根本,编制好县级规划,将农网改造升级项目、特别是35千伏及以上的项目纳入这些相关规划。

三要抓薄弱环节。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革命老区,以及四省藏区,要加快提高电力普遍服务水平。

四要抓工程实施。各级政府要建立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加强对简化项目审批流程等的组织协调力度。电网企业是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实施的主力军,要加强施工组织管理,加强项目前期工作,严格执行工程施工基本建设程序和相关管理制度,把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建成精品工程。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