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输配电 » 输配电新闻 » 正文

特变电工沈阳变压器频踩质量“地雷”

日期:2016-09-22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作者:陈强

国际电力网

2016
09/22
09: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变电工沈阳 变压器 变压器质量

金秋九月,万里晴空,在慨当以慷的季节,质检总局等42家主办单位举办的“质量月”活动正在火如荼的开展,营造着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人人关注质量的浓厚氛围。然而有部分企业却逆向而行,“顶风作案”。

2016年9月12日,国家电网公司电子商务平台发布《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关于供应商不良行为处理情况的通报(2016年9月)》,通报特变电工沈阳变压器集团有限公司两个批次的油浸式变压器温升不合格。鉴于其质量情况较为严重,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决定从2016年9月6日起,在本电力公司10千伏油浸式电力变压器标包的招标采购中对特变电工沈阳变压器集团有限公司暂停中标资格4个月。

值得人深思的是,根据企信在线监测,发现这并不是特变电工沈阳变压器集团有限公司第一次因产品质量问题被终端用户通报(本文主要指国家电网各公司,下同)。根据企信在线对该企业多年的数据跟踪和归档发现,2013年8月2日至2016年9月12日,特变电工沈阳变压器集团有限公司因变压器产品质量问题共终端用户通报6次。具体数据如下表:

1.webp

根据企信在线提供的企业信息,笔者发现该公司是上市公司——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官网介绍,特变电工沈阳变压器集团有限公司于1938年建厂,截至目前已有79年变压器、电抗器专业制造史,并且通过了ISO9001、ISO14001、OHSAS18000、美国FMRC、俄罗斯GOST、荷兰KEMA、德国TUV、欧盟CE、意大利CESI等质量、环境、卫生、安全国际管理体系认证。

另外,特变电工沈阳变压器集团有限公司投资了特变电工康嘉(沈阳)互感器有限责任公司、特变电工中发(上海)超高压电器有限公司、特变电工沈阳电力勘测设计有限公司、特变电工沈阳现代物流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沈阳和新套管有限公司等公司。今年9月20日,特变电工沈阳变压器集团有限公司还变更了注册资本,由10.916亿元增资至11.162亿元,其规模仍在不断的扩大!

但令我们感到遗憾的是,根据企信在线监测数据发现,特变电工沈阳变压器集团有限公司投资的公司——特变电工康嘉(沈阳)互感器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电流互感器也被发现存在质量问题。该公司于2015年9月22日至2016年8月2日因产品质量存在问题而被终端用户通报2次。而且,因这两批次不合格产品所造成的故障均构成了七级设备质量事件。产品质量问题不可谓不严重。

2.webp

特变电工沈阳变压器集团有限公司拥有如此雄厚的背景、如此完善的管理体系、如此强大的资金实力,为什么其产品还会被连续四年发现存在质量问题呢?这不得不让我们深思!

提升供给质量并非一朝一夕的事情。企业需要在纵向时间轴上将“提升质量”贯穿始终;需要在横向企业投资布局上,增强企业质量主体意识,将质量理念落实到集团的战略中、落实到企业发展的各个方位。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