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技术 » 科技动态 » 正文

东汽率先试验成功CAP1400汽轮机末级叶片

日期:2016-09-21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电力网

2016
09/21
10: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CAP1400 核反应堆 核电技术 核电叶片

汽轮机末级叶片,是汽机低压缸中最后一级叶片,由于蒸汽压力最低、所需容积流量最高,因此叶片承受的离心力载荷最大、产生的应力最高。

2012年11月,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与东方电气正式签署CAP1400示范工程T/G包设备采购合同,东方汽轮机承担起CAP1400汽轮机组自主研发、设计、制造任务。在单机容量为140万千瓦以上的CAP1400常规岛设备中,末级长叶片的自主化是关键。

在研判核电汽轮机未来发展趋势,结合自有设备和技术力量的基础上,东汽产品研发部门将末级长叶片锁定为1828毫米,超过了国核要求不低于1720毫米的标准。2011年初,产品设计研究所数字分析室范小平团队完成1828毫米叶片设计方案,经过一系列论证和优化,总体方案顺利通过了技术评审。

1828毫米末级叶片的设计、加工、装配极为复杂,末级动叶片毛坯长2米,重达500多公斤,为了解决叶片加工中易变形等问题,产品设计研究所所长李曦滨带领技术人员查阅各种文献资料,并多次前往西安、上海等地请教老专家。

根据国核发布的《汽轮机长叶片试验和验证规程》要求,CAP1400示范工程汽轮机末级叶片必须在2012年5月底完成性能试验,并且《规程》要求的五项专题试验中,长叶片空气动力试验、末级长叶片应力试验在国内不仅没有专门的试验平台,而且整个行业也没有独立地进行过试验。

“尽最大努力完成国核要求的所有试验”是东汽高层和科研试验人员的共识。几经周折,东汽与中船重工七三所达成协议。“在七三所试验台并不满足试验条件的情况下,为确保试验如期进行,我们丝毫没有放松七三所试验台改造设计、特殊部件采购、加工、安装等工作。”产品研发部副主任工程师江生科回忆说。

2011年10月,1828毫米叶片试验件进入叶片分厂加工。副总工艺师、叶片分厂副厂长李启山和年轻技术员曾敬平团队开始啃“1828”这根硬骨头。曾敬平感慨说,“刚接到任务时,感觉压力特别大,一连好几天都睡不着觉,不知道从哪里入手。”

从图纸到产品,1828毫米叶片加工程序完全颠覆了东汽的传统,试加工调试时,怕故障损坏机床进而造成进口叶片毛坯损伤,程序组组长梁鹏带领技术员驻扎现场,随时盯着机床运转,一连好几天都吃着方便面在隆隆的机床声中度过。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试验叶轮完成整级装配后,空气动力和应力试验分别在2012年5月16日和5月29日进行,各项指标均优于国核要求,东汽成为近30年来行业首次在国内试验台独立自主进行汽机叶片末级组热态试验的制造企业。

此后,1828毫米叶片也成功地运用在了“华龙一号”福清5、6号和宁德二期汽轮机上,为推进我国大型核电叶片自主化进程起了重要作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