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技术 » 电缆线缆技术 » 正文

输电线的雷电防护措施

日期:2016-09-20    来源:贤集网

国际电力网

2016
09/20
11: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输电线 电线

雷电是影响输电线安全的重要因素,长期以来占据线路故障跳闸的首位。雷电是大气活动的自然过程,迄今还不可控制。但可以通过对常发事故进行分析,寻找雷击规律,加强防范。

由于雷电对输电线的危害,必须采取防护措施。在防雷设计中,必须对杆塔、结构地质状况等进行充分了解,做好雷击可能性的分析计算,如取多大的保护角?安装什么样的避雷线?接地电阻有多大?怎样有效释放雷击电流等作出全面考虑。

施工装配则须严格执行,不是特殊情况不得修改。当然,如果确实发现问题,则应积极提出交涉,以利及时校正补救,采取正确稳妥方案。对于投运线路,要积极开展雷电监测,对雷击跳闸频繁的线路,需找出易击点,采取适当防范措施,如:

1)使用线路型带串联间隙式金属氧化物避雷器等,降低线路的雷击跳闸次数和事故扩大率。

2)装设避雷线,并需保证避雷线对导线的防雷保护角≤25°。

3)改善接地网敷设方式,减少接地线间的对地电阻,使之更有利于雷击过电压和强电流释放到大地。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