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国际电力 » 国际电力概况 » 正文

国外典型电力市场之澳洲电力市场专题

日期:2016-09-18    来源:电力市场观察

国际电力网

2016
09/18
09: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市场 电改 澳洲电力

澳大利亚储能项目及电力市场

1.澳大利亚电力市场背景

澳大利亚的电网互联程度有限,没有一个统一的电力市场,每个州的市场规则都不相同,电价也不同。

另外,每个州的发、配、输和零售资产的所有制,其共有和私有的混合度不同。大部分州的输配电受到高度监管,且是政府运营,而大部分州的发电和零售是非管制的,且在大部分州都是私有制。澳大利亚的电力供应链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储能在电力市场中的应用。

640.webp

图:澳大利亚电力市场

2.储能项目

澳大利亚联邦层面主要有两个部门,帮助澳大利亚政府进行储能创新和研发方面的融资,分别是ARENA和CEFC。ARENA主要资助前期技术研发与示范,CEFC主要资助已经准备好技术或产品商业化的创新公司。

2.webp

表:ARENA资助的储能项目

CEFC资助的项目主要涉及以下几个方面:

积极研究用户侧储能的经济性。

与批发商/零售商一道开展支持电池走向市场的贷款融资项目。

为光伏提供并资助PPA计划,尽管电池尚未覆盖在内。光伏储能系统

的整个系统风险和担保问题都需要解决。

致力于边远矿区的大型光伏/电池/柴油混合解决方案。

3.热点领域

需要注意的是,澳大利亚有140万个安装了光伏系统的家庭,给这些现有的/新的光伏系统增加电池储能是储能的核心市场。一个家庭从电网购电的成本为30cents/kWh,向电网反馈光电的价格为7cents/kWh,因此与向电网回馈电力相比,自我消纳光伏电力更加成本有效,而这部分成本节约就是储能应用的商业机会。根据摩根斯坦利的分析,南澳大利亚和昆士兰州将成为澳大利亚最热的户用储能市场,由于这两个州的地理面积大,人口稀少,敷设电网基础设施成本高,即使在电池储能成本较高的现阶段,储能也非常具有竞争力。

另外,在住宅市场中,除了商业驱动,家庭对于太阳能的强有力的信念,以及通过选择太阳能发电和储能储电,而保持自主供电的独立性,使得用户在系统回收期为10年的情况下,仍然愿意安装。

4.挑战

目前储能在澳大利亚面临一些挑战,主要包括:

在边远区域应用时,储能面临与柴油发电的竞争,而柴油发电目前正在获得澳洲政府补贴。

缺乏产品、安装、联网和回收的标准。

FIT的应用约束了最有潜力安装储能的居民用户。

5.展望

澳大利亚的电费制度正在改革,正逐步由按照电量(kWh)收费转向按照高峰用电(kW)收费,这将提高电池在用户侧进行电费管理的商业机会,预计2017年,第一批享受FIT上网电价的用户将转向市场时,储能能够在澳大利亚实现商业化。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