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安全 » 安全动态 » 正文

国家电投盐锅峡电站实现安全生产5600天

日期:2016-09-14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李素转

国际电力网

2016
09/14
09: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投 安全生产 电站

8月16日,被誉为“黄河上第一颗明珠”的盐锅峡水电站顺利实现安全生产5600天,累计发电944.1423亿千瓦时。

盐锅峡电站于1958年9月开始建设,1961年11月18日首台机组投产发电,是黄河干流上最早建成的以发电为主、兼有灌溉效益的大型水利枢纽工程。电站装机10台,总容量为50.84万千瓦。作为盐锅峡电站安全生产的管理主体和责任主体,国家电投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陇电公司针对电站生产系统复杂和设备逐年老化、自动化程度较低的生产现状,不断提升管理“软实力”,解决电站安全生产的“硬问题”,使老电站绽放新光彩。

强化管理为安全“筑基”

在电站安全生产中,陇电公司从“以人为本”的高度出发,视安全责任高于一切,不断强化安全生产管理执行力,切实为电站安全生产筑牢根基。

陇电公司以“安健环”体系建设运行为抓手,不断深化安全生产全过程和全领域管理。针对汛期、高温、水电高峰以及电站集中检修期等特殊时段,全面持续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通过春检、秋检和安全生产大检查等活动深入排查安全生产中的隐患和死角,对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设备设施的缺陷与不安全因素进行认真的排查整改,切实将安全风险降到最低;坚持把缺陷管理作为提高设备健康运行能力和电站安全运行水平的关键环节,各级生产人员关口前移、深入现场,加强生产现场安全监督管理,并建立缺陷管理台帐,及时跟踪和消除缺陷,保证机组保持健康稳定运行状态。实施安全生产问责与考核机制,对各类违章行为和现象严肃查处考核,追究到位,处罚到人。

今年1至7月份,陇电公司共奖励部门13个,奖励个人20人次,考核部门25个,考核个人55人次,并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与薪酬绩效以及干部任用、晋升挂钩,切实发挥安全监督的积极作用。

设备治理为安全“助力”

由于盐锅峡电站投产运行已逾55年,设备老旧、自动化程度低成为制约电站安全生产和经济运行的瓶颈。陇电公司以技术创新优化机组自动化程度,为实现电站安全生产提供助力。

陇电公司建立生产现场工作日志,严格安全管理记录,形成有效的闭环管理。电站运行维护人员加强加密机组运行状态监测,对机组运行的重要参数和关键数据进行记录分析,通过定期对各类数据的比对分析,查找影响机组经济运行的因素,确保机组安全稳定和经济运行。

[pagebreak]

同时,陇电公司坚持设备检修与技术改造同步推进。每年度制定机组检修计划,定期开展机组A、B、C不同级次检修;认真履行业主主体管理责任, 加强机组检修全过程管理,强化施工过程中的现场监督和技术指导,确保机组检修高效优质推进,切实提升设备的健康水平。

近年来,陇电公司对盐锅峡电站1至8号机组进行了全面技改,通过更换机组转轮、顶盖、底环、导叶、磁极线圈等部件,提升设备安全性能和健康水平,并将每台机组容量由原来的44MW的机组增容至51.2MW,增强了机组经济运行和发电能力;同时还进行设备专项技改,先后开展了RTU装置改造、设备远程监控等改造工程,提升了机组的自动化程度。

制度文化为安全“塑行”

注重制度与文化的同步构建,将安全制度规范约束和安全文化教育引导相结合,强化员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行为,是陇电公司在安全管理中的突出特色。

陇电公司结合电站实际情况,全面开展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生产技术规程修订修编和制定完善工作,涵盖安全管理、设备管理、工程管理、事件管理以及应急预案、技术监督、信息报送等安全生产全领域和全过程,进一步明晰安全生产管理界面、明确工作标准、规范工作流程,促使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有序开展;以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有效执行为准绳,引导员工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与“底线思维”,严格按照规章制度约束和规范安全生产行为。

安全生产永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陇电公司将继续以安全为基点和坐标,抓管理夯实安全根基、强设备助力安全生产、严制度升华安全文化,护航盐锅峡电站在安全航线上稳稳前行。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