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声音】关于能源互联网发展这些专家怎么说

日期:2016-09-14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电力网

2016
09/14
09: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互联网 智慧能源 清洁能源

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

当今世界面临各种前所未有的挑战,能源可持续发展是全球共同面对的重大课题,而我国面临的新能源革命与能源市场化革命的需求更为迫切。近年来,随着新兴能源技术与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深度融合,使能源互联网的发展前景不断清晰,能源互联网越来越被广泛地认为是实现未来能源革命的重要技术支点。

埃森哲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副主席丁民丞:

培育能源互联网应从核心竞争力出发,企业应该认识到智慧能源系统是一个即插即用的系统,因此能源上的共享合作也将代替自然垄断,颠覆性的快速迭代创新是未来技术发展的主要模式。企业的创新文化,既要勇于从某一个领域快速突破,也要勇于包容创新失败的概率。

能源互联网是由用户个性化需求驱动的能源系统,所以能源企业应该深入用户社群进行研究分析,才能提供价格公平、便捷应用、无处不在的数字化服务组合,进而塑造难以复制的核心竞争力。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党组书记、常务副理事长杨昆:

规范统一的标准体系,是支撑能源互联网发展的基本条件,是实现能源互联网复杂系统建设的重要保障。能源互联网实践需要从标准做起,标准引领的作用很重要。能源互联网标准化工作需要顶层设计,要合力共赢,不能各自为政;需要大家广泛参与,因为其涉及到很多领域、很多专业;需要国际、国内协同推进,将标准推到国际上,这样才能“走出去”。

国务院研究室综合司巡视员范必:

整体而言,能源事业还是层级结构、纵向链条的传统模式,不是互联网模式。虽然全球煤炭和油气价格断崖式下跌,但并未靠价格机制传导给中国的工商业用户。互联网+能源并不容易。一是产业集中度问题,由于电网和油气管网是自然垄断行业,实际上抑制了竞争,造成了价格杠杆的失灵。一是交易问题,我们的能源商品储备不完整,比如电力依托贸易特许经营,每个发电厂发多少电由国家分配,使能源自由流通受到制约。就能源管理而言,有总量控制、指标管理以及各种审批,对自然垄断行业,网络性的监管比较薄弱。

所以能源要回归一般商品属性:从产业集中度来说,要增加供给数量;从流通体制来讲,要放开价格;从政府职能来讲,要管好网络型垄断企业,进一步放开生产和交付。

国网能源研究院首席专家冯庆东:

能源互联网主要是在用户侧,且跟用户要有互动,要密切相关,智能终端可能会围绕着能源的采集、消纳、平衡来发展。未来我们可能更多地采用互联网方面的设备,比如手机或IPAD,把能源的一些信息,用量信息、价格信息、供求信息都发送到手机或IPAD上,然后我们跟能源系统互动,选择家电的用电时段。

除了在发电、传输、储存以及能源管理系统方面实现能源和信息的深度融合,在消费层面,通过手机端、IPAD实现信息融合,真正的智慧可能会通过我们的判断来决定我们的行为。

华北电力大学能源与电力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曾鸣:

能源互联网的重要的使命是让清洁能源能够更加有效、大规模使用起来。一种方式是将西北、西南的清洁能源,通过高参数、远距离送出,这在中国相当一段时间都将存在。一种方式是分布式,就是在离负荷中心不远、有条件的地方做分布式,利用多种能源互补来提高总体能源消纳。

要想办法让清洁能源参与到交易中。一是让各种发电方式发出的电,通过一种市场平台机制,用价格反映出价值,通过设计这样的市场,各种能源发电都能有价值。一是把各种环境排放指标拿来交易。能源互联网的出现和技术进步将带来颠覆性的、扁平化的能源形态,将有助推动化解上述难题。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