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技术 » 输配电技术 » 正文

±500千伏伊穆直流完成孤岛特性试验

日期:2016-09-14    来源:国家电网

国际电力网

2016
09/14
09: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技术 输配电技术

9月11日18时40分,±500千伏伊穆直流孤岛特性试验完成所有试验项目,蒙东呼伦贝尔电网送端系统恢复正常运行方式,本次试验国家电网公司组织制定了周密的安全措施及应急预案,确保了试验安全顺利完成。

±500千伏伊穆直流送端呼伦贝尔侧全部为火电机组,工程通过伊敏三期电厂与伊敏一、二期电厂间的分段开关与东北主网实现交流联网,是大容量火电基地送出的直流输电工程。此前,国内外尚未开展过火电机组孤岛运行试验。本次孤岛运行试验包括联网/孤岛转换、孤岛运行功率升降、频率控制和送端机组调速系统孤岛/联网模式切换试验等试验项目,根据现场试验与仿真研究比对,校核和完善仿真模型,进一步掌握火电机组在直流孤岛下的运行特性以及机组一次调频与直流频率控制的配合。

据了解,近两年,国家电网公司组织开展了孤岛专题研究,据研究结果表明,伊穆直流由联网转入孤岛运行后,电网特性发生变化,原联网运行的调速器控制模式与参数不能适应。在孤岛方式下,功率控制闭环容易造成频率控制的不稳定,液压系统在长时间的反复调节时容易对设备造成损坏。因此,此次孤岛试验旨在提升纯火电直流孤岛运行与控制,进一步掌握火电机组在直流孤岛下地运行特性及机组一次调频与直流频率控制。

本次±500千伏伊穆直流孤岛特性试验在校核和完善直流输电系统及火电机组仿真模型,深入掌握火电机组在直流孤岛下的运行特性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试验为纯火电直流孤岛运行与控制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数据与宝贵经验,同时,也为直流输电特别是特高压直流输电的设备制造、控制逻辑改进及运行方式优化等提供了扎实的理论支撑与丰富的技术积累。

公司总经理助理张智刚、总工程师张启平及总部有关部门、单位,相关发电厂参加了试验。

【相关链接】

直流输电孤岛运行方式指一个与主网没有交流联系的孤立小电网仅通过直流输电网与主网互联,并通过网内常规电源机组与直流输电的共同调节保持频率电压稳定的运行方式。

孤岛运行方式分为送端孤岛运行方式与受端孤岛运行方式,其中受端孤岛运行方式比较罕见,故孤岛运行方式主要指送端孤岛运行方式。送端孤岛内常规电源及新能源发电的装机一般远大于孤岛内负荷,网内富余电力通过直流输电送到受端电网。孤岛运行方式对直流输电的控制性能及其余孤岛内火电机组的协调控制能力均有较高要求。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