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一文读懂微电网是什么

日期:2016-09-13    来源:环球表计  作者:亚亚

国际电力网

2016
09/13
11: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微电网 分布式电源

作为电行业的编辑一枚,小编每天的固定工作就是搜集电计量行业的相关信息,然后上传到我们环球表计的网站上,然后就有个词频频的出现在小编搜到的新闻里——微电网!小编虽然知道微电网,但是脑子里的定义却有点模糊呢!于是小编问度娘查了不少信息,还有我们环球表计之前会议的PPT文件,整理了以下内容,对此不太明确的可以跟小编一起学习一下。

微电网为什么走进大家视线?对光伏、风电大家应该很熟悉,最受社会关注的特点就是环保!化石能源一定程度的不可再生,能够利用太阳能、风能这类取之不尽的能源发电,对于全社会来说,相当于开启了新的能源库,还是用不完的!

但是,没有什么是完美的,由于用户侧出现了电源,传统源-网-荷的单向能量流变成了双向,导致电网既定的调度、保护策略面临了新考验,加上风、光资源具有波动性和随机性,发电难以控制,分布式电源直接并网最终会导致整个电网络不稳定,部分地区已经出现过因为光伏发电比例过大(渗透率高)导致系统崩溃的事故。于是,为了让分布式电源可控,大约06年开始提出了各种方案,在此背景下微电网应运而生。

那么微电网是什么?度娘解释:微电网是指由分布式电源、储能装置、能量转换装置、相关负荷和监控、保护装置汇集而成的小型发配电系统。

这个解释是不是很专业不好记?简单来说,微电网可以看成是一个提前设置好的孤岛,管理着一群分布式能源,并且有相应的储能装置。微电网内部可以正常的配送电,不过电能不够用时,可以作为负荷,向电网买电,产电过多时,也可以把多余电能并入大电网。

并且微电网是一个可以实现自我控制、保护和管理的自治系统,它作为完整的电力系统,依靠自身的控制及管理供能实现功率平衡控制、系统运行优化、故障检测与保护、电能质量治理等方面的功能。

微电网做到了什么?1.就近消纳,提高能源效率

微电网内部的电来自于天然气、光伏及风电等分布式能源。在西北之类风光资源充足的地方,修建大型风电场、光伏电站;在用户侧(工业园区、商业区、学校、医院甚至大型的地产项目)接入小型的风机、光伏、储能、燃气轮机等电源设备,这样就使得电能就近消纳,省去了在电网中传输的损耗,提高了能源的使用效率。

2.单点连接,减少对大电网冲击

微电网与大电网之间电能交流是通过微电网与大电网的公共连接点(PCC),避免了多个分布式电源与大电网直接连接,并且微电网主要用于区域内部的供电,不像外输送,或者输送很小的功率,使大电网可以不考虑其输出的影响。

640.webp

PS:北京四方继保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任雁铭任工在2015年电行业会议给大家分享的PPT

3.提高供电可靠性,解决电能需求

微电网采用先进的控制方式以及大量电力电子装置,将分布式电源、储能装置、可控负荷连接在一起,使其对于大电网成为一个可控负荷,并且可施行并网、独立两种运行方式,充分维护了微电网和大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微电网技术的成熟也给海岛以及偏僻地区供电带来了可能。

附:我国微电网研究历程我国的微电网研究处于起步探索阶段,国家电网公司是微电网技术研究的主要机构。2011 年8 月,国网电科院微电网技术体系研究项目通过验收。河北、天津、河南、浙江、珠海等地已经在进行微电网示范项目的研究及建设。其中,珠海东澳岛微电网项目的建成,解决了岛上长期以来的缺电现象;烟台长岛分布式发电及微电网接入控制工程通过国家发改委验收,成为我国北方第一个岛屿微电网工程。

目前我国微电网研究还是存在以下几个问题:一、缺乏统一、规范的微电网体系技术标准和规范。二、电力电子技术在微电网中的应用水平不高。三、微电网的保护控制技术尚不成熟。四、投资及运维成本高。

但是,微电网是大电网的有力补充,是智能电网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工商业区域、城市片区及偏远地区有广泛的应用前景。随着微电网关键技术研发进度加快,预计微电网将进入快速发展期。

好了,小编学习到的内容基本在这里了,希望通过小编的整理,可以更简单的带大家了解微电网。小编会继续在电力行业边走边学习,并保持跟大家分享。如果有表述不正确的地方非常欢迎大家指正,我们都在学习的路上。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