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两江长兴电力争当售电侧改革“排头兵” 用电成本降幅超15%

日期:2016-09-02    来源:两江新区官网

国际电力网

2016
09/02
10: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两江长兴 售电侧改革 电力公司

增加有效供给、降低成本是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其中,电价改革直接关系到企业降成本。在重庆市售电侧改革试点中,两江长兴电力公司通过创新配售电模式、提供差异化供用电服务等方式,啃下电改“硬骨头”,降低企业用电成本,让18家新增用电企业用上“改革电”,企业综合用电成本降幅达15%以上,受到企业欢迎,成为售电侧改革的“排头兵”。

开创改革“落地”模式18家企业享受“打包电价”

2015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9号文件发布,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管住中间、放开两头”启动以来,重庆市被纳入售电侧改革国家级试点,电改工作蹄疾步稳展开。

作为承担全市售电侧改革试点探索推进任务的三家配售电企业之一,两江长兴电力公司立足两江新区鱼复、水土、龙兴三个园区等改革试点核心区域,创新突破,增进企业用电自主可选择性,打造区域性电力价格“洼地”,为实体经济降成本、增效益。

“一套方案,就让我们节约了35%的基本电费。”位于两江新区鱼复园区的重庆曙光恒圣源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年产值20亿元。

该企业用电负责人王忠建介绍,今年初,获悉售电侧改革优惠政策后,由两江长兴电力公司现场采集用电信息数据,为其量身定制需量法替代容量法计收基本电费方案,可节约基本电费35%。尝到了改革“甜头”的重庆曙光,快速签订了《市场化零售供用电合同》,于5月19日成功用上改革电。

这种尝试和激励成为两江长兴电力公司售电侧改革试点取得突破的缩影。

售电侧改革的推行,让像长兴电力一类的售电公司参与到市场竞争中来,一方面用“打包价”与发电企业签单,另一方面还原电力作为商品的属性,让用户得以享受更低的价格并得到更优质的服务。今年2月份与大唐电力签下3亿千瓦时购电大单,成功解决了改革初期参改电量组织到位问题;3月份,开始为韩国浦项等企业供电;4月底开创出用户、电网企业与售电公司签订执行三方《市场化零售供用电合同》为载体的售电新模式,实现传统供用电模式向新型配售电模式的跃变,“破局”改革落地。

目前,在售电侧改革试点核心区域,两江长兴电力公司已与重庆超硅、长安汽车等18家新增用电企业签订正式供用电合同并成功供电,与113家在建项目企业达成意向性用电协议,企业综合用电成本降幅达15%以上,让用户以更低的电价享受更优质的服务,充分享受电改实惠。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为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两江新区范围内的存量企业和2018年前新投产企业均覆盖用上改革电,预计每年可节约6.5亿元以上的电费成本。

据了解,降低成本效果明显,广大用电企业对售电侧改革也由最初的观望逐渐变为理解支持和热情参与,社会影响力和经济效益显现。

深化配套服务助推企业发展

降成本是售电侧改革的关键环节,为了让更多的企业享受到供给侧改革带来的实惠,两江长兴电力还在服务的供给端上下功夫,为企业成本减负的同时,也为其发展提供助力。

总投资近80亿元的北京现代重庆工厂,去年6月开工建设,恰逢售电侧改革对接落地。

基本容量费电费是根据客户变压器容量或最大需量和国家批准的基本电价计算的电费。企业在实际生产时,不可能一直处于变压器满载的状态,电厂却按照满载的状态收取基本容量费,势必会给企业增加用电成本。“我们提出的减容增效工程,让该企业在节省基本容量电费和降低用电成本上获得‘双丰收’。”长兴电力相关负责人称,今年6月份,长兴电力根据北京现代重庆工厂项目调试及试生产期间用电实际情况和特性,实施减容增效,最佳适配受电工程变压器,用1万千伏安变压器周转调换其5万千伏安变压器,既满足调试及试生产需要又合理节省电能,“以半年调试及试生产期计算,这家企业预计可节省基本容量电费260余万元。”

[pagebreak]

服务的跟进让两江长兴电力公司获得更多的订单。今年8月初,拥有100余家下属企业的重庆化医、重庆机电两大集团,对接两江长兴电力公司为其整合提供售电、节能改造、分布式能源、热岛技改等综合能源服务。据初步测算,仅化医集团一家每年就可以节约上亿元电费成本。

在与重庆曙光新型配售电合作过程中,两江长兴电力公司为其提供免费上门服务,实施防雷系统诊断,根据其生产班次,调整生产时间,减少分时用电成本,真正帮助重庆曙光实现了降本节能、挖潜增效。

两江长兴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一年来,两江长兴电力公司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精准发力,深化供用电差异化服务“进围墙”,成为售电侧改革的“领头羊”。

未来,同一售电公司可在多个供电营业区内售电,同一供电营业区内可以有多个售电公司,这将导致不同类型的售电公司在同一个售电侧市场中进行公平竞争,以更加优质的服务和价格争取用户。而用户在面临更多的售电竞争主体、拥有更多的选择权时,可以根据自己的个性化需求,实现差异性选择意愿。市场生态的优化,带来的是供给侧改革的显著变化。

目前,长兴电力还向华域大陆等近20家用电企业提供综合节能管理、专业的运维团队等服务,有效节约了企业时间成本,消除电力设备安全隐患。

用电企业纷纷表示长兴电力为他们“真正解决了发展之忧”。

据介绍,下一步,两江长兴电力公司将围绕“拥有配电网运营权的售电公司”发展道路,依托国家电改政策,深入推进售电侧改革“落地”增效,让参改企业充分享受电改“红利”。

2015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中发〔2016〕9号),坚定不移取向市场化,确立“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电力体制新架构,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发展影响。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战略决策争取售电侧改革试点,于去年11月28日获得国家批准。随着国家《推进售电侧改革的实施意见》等电改配套文件渐次推出,全市售电侧改革试点蹄疾步稳展开,率先突破收效。

[pagebreak]

2015年8月13日,重庆两江长兴电力公司顺应电力体制改革在重庆两江新区成立,12月18日获市委市政集中授牌。一年多以来,两江长兴电力公司以服务工业发展、服务园区发展为己任,积极探索进取,务实创新突破,扎实推动售电侧改革试点任务攻坚落地。

一、凝聚共识,聚力电改

两江长兴电力公司紧紧依托国家电改政策,讲政治、顾大局,不违规、不越位,始终秉承“互利合作、服务为本、客户至上”理念,立足重庆两江新区工业开发区鱼复、水土、龙兴三个园区、万盛平山工业园区,以及中石化页岩气示范区等核心试点区域,重点发展新型配售电、新增配电网建设、综合(智慧)能源服务三大业务板块,致力增进企业用电自主可选择性,为实体经济“降成本、增效益”,营造区域性电力价格“洼地”环境,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改革触及利益,动辄“伤筋动骨”。面对改革艰巨性、复杂性,两江长兴电力公司主动作为,在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物价局、华中能监局等部门强力推动下,在两江新区管委会和两江集团倾力支持下,反复与电网企业加强沟通联系,密切对接磨合,增进理解共识,融洽业务关系,求同存异谋合作、促改革。通过努力,逐渐形成合作共赢参与改革的积极氛围,成功消除市内两个项目重大分歧,磋商达成改革实践路径的一致选择,基本营造了联络畅通、友好协商、互动合作的良性机制,努力实现改革创新发展共赢。

参改各方逐渐深刻认识到售电侧改革试点切合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部署,符合工业园区发展利益,顺应工业企业迫切需求,是促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发展的重大举措。认识的深化,为售电侧改革试点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行为的转化,为齐心协力谋动改革落地排除了一个又一个的荆棘障碍。

二、创新模式,率先落地

售电侧改革无先例可循。改革电量从何而来?新型配售电模式如何创建?成为“打通改革落地最后一公里”的关键。

市政府及时成立售电侧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召开联席会议,出台改革实施方案;市发改委牵头的市级相关部门联动一致、积极作为,把握电改政策,突出问题导向,迅速推动实施,以强烈的改革创新精神和发展进取责任感,勇于“碰硬”交锋,打通“关节”消除“梗阻”,有效破解系列难题。

两江长兴电力公司以“趟出新路径、开创新模式、积累新经验”为使命,一马当先,砥砺前行。在市发改委、市经信委等部门悉心指导支持下,该公司于今年2月初与大唐重庆分公司签订落实3亿千瓦时购电协议,并纳进了市级电力调度机构逐月调度安排,成功解决了改革初期的参改电量组织到位问题。与此同时,该公司着力培育专业化队伍,提高市场营销水平,向改革试点核心区域派驻营销和运维人员“一对一”上门服务,直接与各用电企业对接宣传电改政策、洽谈售电合作意向、提供专业辅导服务。市级相关部门、两江新区管委会和两江集团多次组织召开售电侧改革政策宣讲会、工作推进会、售电协议签约活动等推动改革实践,两江长兴电力公司紧密跟进响应,主动配合协助。该公司通过与有关方面反复研究、协商、探索,突破性开创了用户、电网企业和售电公司签订执行三方《市场化零售供用电合同》为有效载体的售电新模式,实现传统供用电模式向新型配售电模式的跃变,“破局”改革落地。广大用电企业对售电侧改革由最初的怀疑、观望逐渐变为理解支持和热情参与,社会影响力和经济效益显现,赢得上级认可,成为售电侧改革的“排头兵”。该公司3月初促进韩国浦项公司顺利投产,率先用上改革电;4月底与客户和电网企业达成页岩气南川水江钻探区块用电合作,率先签订三方《市场化零售供用电合同》,努力探索重庆售电侧改革试点落地实践的新路径。

[pagebreak]

重庆曙光恒圣源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位于两江新区鱼复工业园,占地110亩,年产值20亿元。今年初,两江长兴电力公司根据其电量信息,现场采集数据,为企业提供以需量法替代容量法计收基本电费的建议,实现节约基本电费35%。获悉售电侧改革将带来的现实“红利”,该企业热情投身参与电改,快速签订《市场化零售供用电合同》,于5月19日成功用上改革电。

目前,在两江新区和中石化页岩气示范区钻探区块,两江长兴电力公司已与重庆超硅、长安汽车、康宁显示科技、曙光、佩尔哲等18家新增用电企业签订正式供用电合同享受改革电优惠,与113家在建项目企业达成意向性用电协议,企业综合用电成本降幅达15%以上。若两江新区存量企业和2018年前新投产企业均覆盖用上改革电,预计每年可节约6.5亿元以上的电费成本。

三、深化服务,成效初显

犹如鸟之两翼、车之双轮,两江长兴电力公司在探索实践售电侧改革落地,增进用户自主可选择性的同时,更加注重倾力为企业增进新型供用电差异化服务,成为售电侧改革的显著特点。

部分用电企业缺乏专业性电力技术力量,造成电力设施建设耗费时间长、运行维护不及时、用电不合理、综合成本高等问题,节能降耗潜力空间大。两江长兴电力公司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办企业之所需,深化服务“进围墙”,着力为用户提供新型配售电优质服务,包括为用户免费提供从报装到接电的全过程服务;帮助客户实施综合节能管理,合理投运变压器,调优接入方式;为企业专用变电站、开闭所、配电设施提供专业运行维护服务等。

总投资近80亿元的北京现代重庆工厂,年产30万辆整车、30万台发动机,达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360亿元,是融入全市汽车产业集群的重大牵引项目。该项目于去年6月开工建设并快速实施,今年8月中旬变压站送电投运,恰迎售电侧改革对接落地。两江长兴电力公司根据该项目调试及试生产期间用电实际情况和特性,为其提供受电工程变压器租赁服务,实施减容增效工程,用1万千伏安变压器周转调换其5万千伏安变压器,既满足调试及试生产需要又合理节省电能,以半年调试及试生产期计算,可为企业节省基本容量电费260余万元。与此同时,该企业成功用上改革电,每年可节约用电成本700万元以上,实现获得售电侧改革成果“双丰收”。

2016年8月初,拥有100余家下属企业的重庆化医、重庆机电两大集团,与两江长兴电力公司达成战略合作,由两江长兴电力公司为其打包整合提供售电、节能改造、分布式能源、热岛技改等综合能源服务。据初步测算,仅化医集团一家每年就可以节约上亿元电费成本。

据两江长兴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与重庆曙光新型配售电合作过程中,两江长兴电力公司积极为企业提供上门服务,实施防雷系统诊断,并根据其生产班次,调整生产时间,减少分时用电成本,真正帮助企业实现了降本节能、挖潜增效。

重庆市售电侧改革试点工作进展如何?成效咋样?国家始终高度关注,今年5月10日,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印发《关于重庆市售电侧改革试点工作有关问题的复函》,及时纾解参改各方普遍遇到的“症结”和“堵点”。8月11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到两江长兴电力公司现场调研,听取公司狠抓售电侧改革试点工作落实情况汇报,对两江长兴电力公司售电侧改革推进和成效给予充分肯定,赞许两江长兴电力公司敢于碰硬,进行了非常有益的探索,真正做了全国售电侧改革的“先行者”。

四、挺立潮头,乘势迈进

据悉,两江长兴电力公司下一步将围绕“拥有配电网运营权的售电公司”发展道路,遵循电改政策,锐意探索创新,积极进取作为。公司将深入贯彻落实市政府办公厅《售电侧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渝府办发〔2016〕20号)、《关于降低电气价格支持工业经济发展的通知》(渝府办发〔2016〕122号)和两江新区管委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方案》(渝两江管发〔2016〕28号)精神,深入推进售电侧改革“落地”收效,促进参改企业及时充分享受电改“红利”,紧贴用户需求,不断开创新型配售电专业化、一体化、个性化、多样化服务,探索积累售电侧改革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做法和经验。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