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人物专访 » 正文

规范电力运营必然建立市场管委会

日期:2016-08-26    来源:中电新闻网  作者:彭源长 马建胜 陈细英

国际电力网

2016
08/26
10: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交易 电力 国家能源局

8月25日,广州电力交易中心市场管理委员会在广东省广州市成立。就成立市场管理委员会有关问题,记者采访了国家能源局有关部门负责人。

记者:为什么要成立市场管理委员会?

答:成立市场管理委员会,是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中发[2015]9号)和电力体制改革配套文件的具体体现,是完成电力交易机构组建和规范运行工作的必然要求。《关于电力交易机构组建和规范运行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为了维护市场的公平、公正、公开,保障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充分体现各方意愿,建立由电网企业、发电企业、售电企业、电力用户等组成的市场管理委员会。

记者:市场管理委员会是一个什么机构?

答:市场管理委员会是一个由在交易机构注册的相关市场主体按类别选派代表组成的自治性议事协调机构,主要在电力市场建设和运营等方面工作发挥重要作用。

记者:市场管理委员会具有哪些职责?

答:根据《关于电力交易机构组建和规范运行的实施意见》,电力市场管理委员会主要职责包括:一是研究讨论交易机构组建方案和章程;二是研究提出电力市场建设建议,参与起草(修订)、研究讨论电力市场运营规则及相关实施细则;三是研究推荐交易机构高级管理人员;四是组织召开相关会议,研究讨论涉及市场主体利益的重要事项,听取市场主体诉求,提出合理意见建议;五是监督电力市场运营情况和交易规则执行情况,并及时向有关部门、监管机构和电力交易中心反映;六是根据工作需要,由政府部门和市场主体授权履行其他职责。

记者:市场管理委员会如何构成?

答:根据《关于电力交易机构组建和规范运行的实施意见》,市场管理委员会主要由电网企业、发电企业、售电企业、电力用户等市场主体按类别选派代表组成。根据上述市场主体意愿,可以选派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第三方机构代表参加市场管理委员会。

对于广州电力交易中心而言,其主要负责落实国家西电东送战略,落实国家指令性计划、地方政府间框架协议,开展跨区跨省市场化交易,促进省间余缺调剂和清洁能源消纳。因此,可以根据实际需要,由相关送电省份、受电省份政府代表或政府推荐的企业代表参加市场管理委员会。

记者:市场管理委员会议题如何产生?

答:市场管理委员会议题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产生:一是市场管理委员会主任认为必要的;二是市场管理委员会成员联名提议的;三是电力交易中心根据运营需要提出建议的;四是市场管理委员会专业工作组建议的;五是市场管理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建议的;六是市场管理委员会成员以外的市场注册成员可通过电子邮件、面谈等方式提出申请,经相关专业工作组研究论证后建议的。

记者:非市场管理委员会成员的市场主体,比如中小型发电企业、工商用户及售电公司,其诉求怎么通过市场管理委员会表达?

答:对于在电力交易中心注册的市场主体,它虽然不是市场管理委员会成员,但可以通过多种途径参与市场管理委员会,表达其诉求:一是参与推选所在类别的市场管理委员会成员代表,选择具有广泛代表性、能够合理反映所在类别诉求、具有履职能力的合格代表。二是通过电子邮件、面谈等方式向市场管理委员会成员或各专业工作组提出意见建议,形成议题后,提交市场管理委员会审议。

记者:市场管理委员会会议如何召开?

答:市场管理委员会会议由市场管理委员会主任主持召开。原则上,市场管理委员会会议应达到三分之二以上的成员出席方可举行。对于涉及交易机构章程和运营规则等重大议题,应由全体成员出席,并邀请政府部门和能源监管机构派员参加会议。

对于会议形式,一般应召开现场会议。在保障各市场管理委员会成员充分表达意见的前提下,也可通过视频、电子邮件、书面意见等方式召开。

[pagebreak]

记者:市场管理委员会会议如何形成决议?

答:会议决议原则上经市场管理委员会全体成员协商一致后形成。会议决议若无法达成一致,实行按市场主体类别投票表决等合理议事机制。

记者:市场管理委员会决议形成后如何执行?

答:涉及电力交易机构章程和交易规则等重大事项的决议,由电力交易机构报政府相关部门和能源监管机构批准后执行。其他事项,经市场管理委员会表决通过的,由电力交易机构报政府相关部门和能源监管机构备案后执行。

记者:政府有关部门和监管机构能否对市场管理委员会的决议行使否决权?

答:《关于电力交易机构组建和规范运行的实施意见》规定,国家能源局及其派出机构和政府有关部门可以派员参加市场管理委员会有关会议,对市场管理委员会审议结果可以行使否决权。行使否决权是履行电力市场监管职能的需要。一是行使否决权有明确的依据。只有当市场管理委员会的审议结果违反了国家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和有关规范性文件,或损害了市场公平和社会公共利益时,才能行使否决权。二是行使否决权有严格的程序。行使否决权应经过相应的法定程序,以正式的书面文件提出否决的事项及依据。

记者:如何完善市场管理委员会制度?

答:建立市场管理委员会,是借鉴了国外成熟电力市场的经验做法。当前,市场管理委员会制度还处于探索阶段,需要各地通过实践不断完善,充分发挥好协调议事功能。一是在市场管理委员会组成类别和代表人选方面,要完善类别构成,逐步增加电力用户、售电公司等市场主体类别,逐步实现由各类别市场主体以适当形式民主推选市场管理委员会成员。二是在议事制度建设方面,要建立合理的议事规则,实行按市场主体类别投票表决制度,避免一言堂和“被代表”。三是在市场管理委员会议事能力建设方面,要设立一些必要的专业性工作小组和专家委员会,提高市场管理委员会议事能力。

记者:各地电力交易机构是否都应成立市场管理委员会?

答:市场管理委员会是由各类别市场主体代表组成,能够充分反映各方意愿,协调各方关系,调动各方积极性,促进形成公平、公正、公开和规范的电力市场环境,有利于积极稳妥推进电力体制改革。因此,各地不管是否组建相对独立的电力交易中心,不管是按何种组织形式组建的电力交易中心,只要开展了电力市场化交易,均应抓紧时间组建相应的市场管理委员会。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