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巴西核电备受关注

日期:2016-08-25    来源:中国核工业报  作者:刘川

国际电力网

2016
08/25
14: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 机组 巴西核电

刚刚结束的里约奥运会,使巴西成为了世界关注的焦点。而近年来巴西在核能发展方面的举动也颇为引人关注,为此,《中国核工业报》特邀业内专家撰文介绍相关情况,以供借鉴。

金砖五国之一,具有一定的核工业能力。目前共有3 台核电机组,2台在役,1 台在建。巴西有较明确的核电发展规划,因而多个国家正在争夺巴西核能市场。

一、核能概况

巴西目前有安哥拉1 号、2 号两台在役核电机组,分别于1985 年和2000 年投入商运,发电功率分别为650MWe 与1350MWe,核发电量约占全国总发电量的3%。另有安哥拉3 号机组在建,发电功率1350MWe。3 台核电机组均采用压水堆技术。此外,巴西还有数个研究堆以及一个铀浓缩中心,并开展了相关的核动力研究工作。

二、在建机组

安哥拉3 号机组最初于1984 年开工建设,但在1986 年由于经济形势不利而停工。2006 年12 月,巴西政府决定续建该机组。2008 年12月,巴西核电公司(Electronuclear)与法国阿海珐集团签订合作协议,确认由阿海珐负责续建,并考虑由阿海珐供应更多的反应堆。

安哥拉3 号机组于2010 年6 月浇筑首罐混凝土,完工日期已推迟到2018 年5 月。阿海珐承担该项目的工程设计与主设备供货,并提供相应技术服务。

目前安哥拉3 号项目设计与供货已基本完成。但项目土建、安装等工作因存在大量的资金缺口暂停。

三、未来核电发展计划

巴西早在上世纪70 年代就启动了核电发展计划,但在80 年代一度中断。进入21 世纪后,巴西决定重启核电发展。巴西核电公司在2008 年左右提出新建2 座核电厂,包含8 台新核电机组,并启动初步选址研究。2012 年5 月,巴西矿业与能源部秘书长马西奥称,除安哥拉3 号外,巴西在2020 年之前将不会再新建核电站,考虑通过新能源项目保障能源供应。但2015 年4月,巴西能矿部长表示,巴西将继续投资核能,以便到2030 年建成4台新核电机组。

[pagebreak]

四、各国的行动

目前,法国、俄罗斯、日本、韩国等国正在争夺巴西核能市场。中国作为核电出口的后来者,也进入巴西这一竞争激烈的市场。

法国阿海珐在2008 年获得安哥拉3 号机组续建合同,并签订了安哥拉1 号机组的服务合同。目前,阿海珐和日本三菱重工正在向巴西推销两家公司联手开发的At?mea-1 核电技术。此外,法国还正在帮助巴西研制核潜艇。

日本与巴西自2011 年1 月开始核能协议谈判,但由于同年3 月发生福岛核事故,正式谈判陷入停滞。2013 年6 月20 日,巴西与日本重启核能谈判,日本正试图积极通过“首脑外交”推进核电出口。

美国西屋电气公司曾在上世纪70 年代为巴西建造了安哥拉1 号机组,目前在安哥拉1、2 号机组上依然与巴西核电公司保持密切的工作关系。西屋于2014 年5 月在里约热内卢成立西屋电气巴西有限公司,旨在更好地开拓南美洲日益增长的核能市场。

俄罗斯早在2009年就与巴西签订了有关和平利用核能的合作备忘录。2013年6月11日,俄罗斯Rosatom原子能公司表示愿意为巴西核电站建设项目提供技术和融资援助。2014 年7 月,俄原海外公司与巴西一家私营公司签订协议,拟联合在安哥拉核电厂建设一系列核设施以及在新场址上建设核电机组。

韩国政府在2001 年与巴西政府签订了核能合作协议。韩国电力公司于2015 年4 月派出代表团访问了哥伦比亚、秘鲁、智力和巴西等四个南美国家,韩电与巴西国有电力公司(Eletrobras)及其子公司巴西核电公司(Electronuclear)签订了关于开展核电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中国方面,中核集团自2013 年进入巴西核电市场,目前已设立代表处。2015 年,在两国高层见证下,双方企业签署了《核能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