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广西电改旨在降低用户电价

日期:2016-08-25    来源:中财网

国际电力网

2016
08/25
13: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改 电价 电力交易

2015 年启动, 2017 年逐步放开全部工商业用电计划

2015 年完成市场化交易电量60.03 亿千瓦时,占区内售电量的6.4%。2016 年上半年,共签约合同电量135.3 亿千瓦时。2016 年5月批复的广西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方案提出2016 年直接交易电量不低于当年全区用电量的20%(约合260 亿千瓦时),2017 年以后根据市场发育程度,逐步放开全部工商业用电计划。

火电、水电和核电参与直接交易,配售电主体由地方能源集团主导电力市场参与主体包括发电企业、用电企业、售电企业、配售电企业和地方电网。2015 年,参与电力直接交易的发电厂共6 家,用户7 家。2016 年,发电厂扩大到43 家,总装机容量达2214.4 万千瓦,其中火电1144 万千瓦、水电961.8 万千瓦、核电108.6 万千瓦,分别占省内该类电源总装机容量的69.1%、58.6%和100%,用户由110kV 电压等级放宽到35kV 电压等级,数量也扩大到了132家。配售电改革由广西投资集团控股的广西广投乾丰售电有限责任公司为首,该公司将新建连接来宾市铝厂、电厂及大工业用电企业的线路及变电设施,打通发电、配电、售电环节。

双边协商交易为主,集中挂牌竞价为辅,市场化程度不如广东2015 年电力直接交易主要为双边协商形式。2016 年初至今开展的3 批电力直接交易,第一批仅为火电企业参与的100 亿千瓦时双边协商交易,度电降0.1 元;第二、三批为火电、水电和核电共同参与的35.3 亿千瓦时集中挂牌竞价交易,度电降0.15 元。

广西与广东和重庆不同,是电力输出省份,政策引导与后者方向不同

1、广西通过增量电参与直接交易的方式鼓励多用电,而广东直接交易不分增量和存量用户。

2、广西水资源丰富,境内水电、火电、核电均参与挂牌集中交易,但无售电公司参与分享降价红利,只是让发电企业和电网单边让利给电力用户;广东以火电为主参与集中竞价,售电公司与电力用户分享发电企业的降价红利。

3、广西电力用户摘牌促成交易,火电成交价格锁定在下降0.15 元/千瓦且火电企业降价不足部分由电网企业补足,水电成交价格与水电企业下降幅度一致;广东通过价差排序形成形成较为市场化的交易结果。

看好抓住用户的配售电公司以及负荷地区火电资产

理论上,广西丰富的廉价水电发电量应大幅提升,或者,从价格长期趋势来看水电可以提价。但是,我们认为,水电来水的不确定性会侵蚀一部分电价。并且,水电一般都是在电力负荷较小的区域,水电外送涉及利益团体较多,水电企业的盈利是否受益于电改不确定性大。因此,在发电端,我们仍然看好的是负荷端的火电机组。外来电占比越高的区域,区域内机组利用小时数弹性越大,如在外来电占本省用电量44%的上海、27%的广东、22%的河北以及19%的浙江区域内火电资产。

我们也看好像广西投资集团的来宾市配售电一体化模式。这个项目将在商业模式和投资回报率上为后续项目提供借鉴。广西以外,我们认为可以关注下其他同类的配售电公司,能够不断抓住新用户,特别是有电网和园区资源背景的公司。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