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三峡集团湖北清江发电量达88亿千瓦时

日期:2016-08-25    来源:三峡集团网站  作者:金文霞

国际电力网

2016
08/25
13: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三峡集团 发电量

截至8月20日24时,三峡集团湖北能源清江公司完成发电量88亿千瓦时,超出全年计划发电量19亿千瓦时,占公司年度目标电量的128%。

据资料显示:7月19日14时,清江公司年发电69亿千瓦时,占公司年度目标电量的100%,创造历史同期最好水平。当天,清江遭遇超百年一遇特大洪水,3座水库建库以来首次一条线泄洪,清江公司在确保安全行洪的同时,确保了机组安全稳定运行。

标准化安全生产。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原则,对每一项不安全事件进行查处,落实各级人员安全责任以及各项安全措施。深入开展设备隐患排查治理,将隐患当成事故管理。各电厂有的采取首检负责制,机组停下来,各班派人对设备全面检查,对检查情况签字确认,如果该发现的问题没发现,导致设备将来出现问题,安全责任一路追溯下来,一个也不放过。有的电厂在汛前汛期大发时节,执行防非停检查制度,全员参与,利用负荷低谷时间,每两个月检查一次,200多个项目,工作任务相当于一次机组D级检修。

精细化设备管理。规范检修作业行为,持续优化检修流程,加大检修现场监管力度,引导检修向科学化、合理化、规范化发展,圆满完成机组春修,做到“安全零违章、质量零缺陷、检修零污染”。细化作业指导书,加强设备运行、操作、维护管理,突出问题导向和规律分析,切实提升设备健康水平。运用“互联网+”创新思维,监视运行状况,分析健康状态,比较性能趋势,把隐患消灭在萌芽时期;对重点部位进行加密巡检,密切监视设备运行状况,收集数据进行设备状态分析,确保设备安全可控;减少值守和操作班休息时间,增加倒班频次;加装冷却器水喷淋装置,使得主变压器温度明显下降。自5月以来,梯级电厂多项发电纪录被不断刷新,高坝洲电厂连续满负荷运行3个月,创造投产以来最长运行纪录,隔河岩电厂、水布垭电厂机组也连续满负荷运行1个月以上。

精益化梯级调度。截至8月20日24时,清江水布垭以上流域年累计降雨1312.7毫米,比多年平均偏多33.5%;清江水布垭水库年累计来水97.78亿立方米,比多年平均偏多50.1%。为应对超强厄尔尼诺的影响,2016年,清江梯级水库与往年相比提前近一个月启动水位消落计划,在提前实现水位消落目标的同时,进一步降低控制目标,加大消落深度,为迎纳集中来水腾出库容。同时,积极协调电网公司,为梯级电厂长周期、大负荷运行打通外送通道。入汛后,流域来水持续偏多,公司努力抢占市场,加强梯级电站优化调度,千方百计消纳来水,为机组长周期满负荷、大负荷运行创造条件。尤其在“7.19”特大洪水来临之前,通过发电提前预泄,行洪期间,利用洪水过程,通过优化调度,3个电厂累计抢发电量过6亿千瓦时。

当前,机组冬季检修在即,公司将全力以赴抓好检修工作,确保设备安全稳定运行,向年发电100亿千瓦时冲刺。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