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澳洲电力资产交易简析

日期:2016-08-25    来源:澳洲财经见闻

国际电力网

2016
08/25
10: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澳洲电力 中电投 发电

最近几周以来,中国海外电力投资的两个代表性项目先后折戟。先有英国新任女首相特里莎˙梅搁置欣克利角(Hinkley point)核电项目,后有澳大利亚外商投资委员会以“违背国家利益”为由,拒绝长江基建及中国国家电网收购新南威尔士州配售电网Ausgrid 50.4%的股份,使得百亿澳元的私有化招标不得不从新开始。

一时国人愤然。笔者亦认为,澳大利亚财政部在最后时刻做出如此决定,着实令人非常遗憾。

然而,如果我们暂时放下一些民族主义情绪,纵览澳大利亚最近一年来的电力资产交易,会发现,其实中国公司在澳大利亚电力资产交易中已经大有斩获,而且正在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而澳大利亚政商两界,对中资企业在电力资产方面的投资,还是持着相当宽容、开放的态度。

1澳洲重要电力资产交易,中企频现身

中国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收购Pacific Hydro 100%股权: 作为近年来中国发电公司在澳大利亚电力市场的最大的并购交易,Pacific Hydro旗下拥有位于澳大利亚、智利和巴西的19座水电站和风电项目,总发电装机容量超过900兆瓦,并拥有一系列开发项目储备。该收购交易对价据称约为30亿澳元,其15倍的EBITDA倍数,创下近年澳洲电力资产交易记录。

新南威尔士州已运营Taralga风电项目(106.5兆瓦):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在完成上述Pacific Hydro的收购时,其旗下的上海电力“顺带”完成了对位于新南威尔士Goulburn 附近的 106.8兆瓦Taralga风电项目的收购,交易对价据称约3亿澳元。该项目由西班牙桑坦德银团和澳洲CBD Energy共同完成开发。

Ratch Australia 公司出售80%股权(未完成): 泰国电力公司Ratchaburi 于2011年通过私有化TSI Fund的方式购得Ratch Australia 80%的股权,彼时整个企业的EV估值约为8亿澳元。几年以来,收购之后的Ratch Australia似乎“水土不服”,Ratchaburi 遂于2014年底展开出售市场招标。两轮筛选之后,与一家中资公司进入排他性协商。此时企业的估值约为7亿澳元。然而,由于种种原因,卖方中途中止交易,但不排除未来重启进程的可能。

澳大利亚第四大发电商Alinta公司出售100%股权(未完成): 大概受到国电投收购Pacific Hydro 较高EBITDA倍数的鼓舞,Alinta公司的招标过程,明显在招揽中国买家方面格外着力。CEO Jeff甚至率领团队到中国大陆上门路演。中国五大发电集团中的华电,一度跻身最具可能的买家之首。然而7月以来,剧情急转直下,华电宣布退出交易,而剩余“感兴趣”的买家中,似乎无人有意买下整个Alinta(年化EBITDA 约4亿澳元,企业估值约40至50亿澳元)。上周AFR发出新的消息,Jeff似乎决定转投IPO计划。看来Alinta是“不售股权誓不休”。

新南威尔士州最大运营风电项目Gullen Range投入商业运营:世界最大风机制造商,金风科技在澳洲的风电项目开发和资本运作似乎已经炉火纯青。在成功开发并售出维多利亚的19.5兆瓦Mortons Lane项目后,其获得Energy Australia10年PPA的165.5兆瓦Gullen Range风电项目,在2014年引入北京京能清洁能源作为控股股东,并于2015年成功投入商业运营。2016年,在既有风场拥有的土地上开发的10兆瓦太阳能光伏项目,成为澳洲史来第一个工业级“风光互补”项目,并获得ARENA 近千万澳元政府补贴。

新南威尔士州最大在建风电项目White Rock完成融资并破土动工:还是金风科技,在完成Gullen Range项目之后,着手开发建设的White Rock风场一期(175兆瓦),将刷新金风自己创下的新南威尔士州最大风电项目记录。在上半年完成的融资中,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旗下的中节能风电成为White Rock项目的控股股东。5月中旬,澳副总理Barnaby Joyce参加了项目的破土动工仪式。目前该项目正在顺利建设过程中。

[pagebreak]

2展望:进行中及筹备中的电力资产交易

作为Origin Energy系列资产出售之一的 Stockyard Hill 风电场(450兆瓦),招标预计将于9月底正式开始。预计此项目投标过程将有中资电力公司及风机制造商的积极参与。

日本三井集团旗下清洁能源公司已经完成建设的106.6兆瓦Bald Hills风电项目,近日聘任普华永道墨尔本的咨询团队担任其卖方顾问,展开了出售50%股权的市场招标。该项目以其15年长期购电协议的优势,亦将获得中资电力公司的关注。

此外,至少还有总装机容量不低于400兆瓦的数个风电项目,正处在保密性的商谈过程中,且笔者知悉的每一起交易,都或有中资企业参与、或由中资企业主导。

3可再生能源项目复苏,未来形势喜人

随着澳大利亚RET 2020目标的迫近,以及过去几年开工不足累积的缺口,澳洲REC绿证价格已经接近立法规定的罚款金额。这使得各大电力零售公司开始积极寻求与工业级的风电、太阳能项目签署PPA。仅Origin Energy一家,今年以来就已经宣布了与至少三个清洁能源项目签署长期PPA协议(3月, Moree solar,15年;5月,FRV,13年;8月, DeGrussa Solar,5.5年)。

可以预见,在未来的2到3年中,由于RET(可再生能源目标)政策红线的迫近,会有一大批清洁能源项目获得PPA,并开工建设。澳洲的清洁能源行业,在忍受了长达近4年的严冬之后,终于迎来了再次繁荣的“千树万树梨花开”的早春气象。

而那些在过去几年中一直关注澳洲电力市场,并积极努力投身于准备工作的中国企业,无论是作为投资者和运营商的发电公司(如北京京能、中节能),还是装备制造商和开发商(如金风科技),必将能够在未来的清洁能源复苏之中有所斩获。中国公司在澳洲的电力行业,尤其是清洁能源行业,已经变成一股举足轻重的力量,未来还将发挥越来越大的影响。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