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四川弃水 拉闸限电

日期:2016-08-23    来源:央广网  作者:刘涛

国际电力网

2016
08/23
11: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用电负荷 水电 发电量

近些天四川持续高温,用电负荷屡创新高,包括成都市在内部分区域出现拉闸限电等情况;与此同时,四川大量水电送往上海、江苏等地,甚至因为无法消纳富裕电量,水电大量弃水。矛盾背后,掩藏着什么样的原因?

四川是我国水电大省。2015年,四川水电年发电量达3081亿千瓦时,其中4成以上外送到东部的上海、江苏、浙江等地。去年四川全年外送电量1226 亿千瓦时。特别是目前处于丰水期,来的水比较多,水电能提供稳定电力,不仅能满足四川本省用电去修,还能源源不断将水电等清洁能源送往华东等地,甚至因为无法消纳多余电量,不少本该用于发电的水被白白浪费,造成大量弃水,预计今年弃水量超过200亿千瓦时。

据了解,成都等地因为高温造成用电量大幅增加,一些区域甚至出现拉闸限电等情况。一方面,大量电力难以用完,甚至出现了大量弃水;另一方面,有些区域却面临“有电用不上”。

四川省电力公司解释说,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有多方面,一方面电量难以存储,特别是夜间用电低谷期造成大量发出来的水电没人用白白浪费,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城区变电站设备数量少、负荷结构和变电站分布差,造成成都城区部分区域用电紧张。相关人士分析,一方面社会经济发展需要越来越多电力,加上普通民众家中电器越来越多,用电负荷也越来越大,对电力需求也随之上涨;但另一方面,不少民众盲目轻信谣言,认为变电站等设施对人体有害,反对在居家附近建设变电站。

据悉,因为居民反对,成都十二五期间规划的129座变电站,现在只建成86座,不到规划的6成,造成现有供电设备超负荷运转。此消彼长之下,造成成都城区电力在极端高温情况下,因设备故障等原因出现限电甚至停电情况。电力部门也称,要解决目前部分区域缺电问题,除了相关部门要做好变电站的规划以外,居民也应该增强科普知识,不要盲信变电站对身体有害谣言,支持相关变电站建设,这样才能从根本解决用电紧张的矛盾。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