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中缅重谈密松水电站分歧

日期:2016-08-19    来源:环球时报

国际电力网

2016
08/19
10: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密松水电站 水电项目

密松水电站是中缅关系中的一个主要障碍,也是此次昂山访华绕不开的话题。美国《纽约时报》说,中国将缅甸视为一项战略资产,其程度如此之深,乃至一些决策者将缅甸长长的海岸线看作中国的西海岸。中国也在期待重启36亿美元的密松大坝项目。该项目在2011年暂停,是两国产生摩擦的一大源头。缅甸外交部一名官员对法新社表示,中方肯定会要求讨论密松大坝项目问题,因为这涉及中国的一个重大利益。密松水电站设计年发电量600万千瓦,90%的电力将输往中国。

但也有分析认为,外界对中缅密松水电站的分歧被夸大了,它对中国的重要性也被夸大。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说,昂山素季已经开始应对与中国之间的一个备受关注的分歧,她设立了一个委员会审议前政府暂停的密松大坝项目。由于缅甸东北边境对面的中国云南省电力供应过剩,中国政府对该大坝及缅甸其他水电项目的需要已变得没那么迫切。

相对于分歧,缅甸官员更愿谈论缅中合作。据路透社报道,缅甸外交部一名官员表示,双方建跨境大桥旨在促进两国间的运输和交流,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他表示,桥址选择在毗邻果敢邦的滚龙镇,距缅甸东北边界线32公里。去年,果敢邦的民族地方武装曾与缅甸政府军交火。

缅甸英文新闻网站“伊洛瓦底”的一篇评论称,对于一名有着浓厚西方背景的领导人,昂山素季的此次访华,是对其“外交水平”的一次大考。在如今西方对缅影响逐渐坐大的背景下,如何与中国打交道,如何重建中国对缅甸的兴趣,是主要的“考核内容”,而缅甸民众都不希望看到昂山素季此次访华“空手而归”。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