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技术 » 科技动态 » 正文

“架空输电线路抢修技术研究”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日期:2016-08-18    来源:英大网  作者:吕刚 孙志强

国际电力网

2016
08/18
09: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输电线路抢修技术 电力技术

8月12日,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牵头的国家电网公司科技项目“架空输电线路抢修技术研究”顺利通过验收。项目研究成果为输电线路事故抢修提供了一系列的技术支持,对提高输电线路抢修效率、有效降低电力中断带来的损失具有显著意义。

我国幅员辽阔,不同地区气象、地形条件复杂,自然灾害引起的输电线路倒塔、断线严重威胁线路的安全运行和电能的传输利用。为提高架空输电线路抢修效率,项目开展了包括抢修方案、抢修器具、抢修专家平台等内容的系列研究。

项目研究设计了高强铝合金7A04材质,覆盖500千伏、±800千伏和1000千伏三种电压等级、适用于山地和平地两种地形条件的系列化抢修杆塔,较常规钢质抢修塔重量轻23.06%以上,组装效率提高25%左右;开发了与抢修塔配套的施工工艺和工器具,提供了线路抢修的材料运输、现场施工详细全面的实施方案,为抢修工作高效顺利实施提供直接保障。项目提出的灾后架空输电线路杆塔及基础损伤识别评估方法,可在24小时内判别杆塔及基础是否可以复用;提出的快速加固修复技术,能够在5日内实现受损杆塔的修复。项目还开发了运检、指挥、设计和施工协同工作的架空输电线路抢修专家系统平台,为快速、高效、高质量地输电线路抢修提供了技术方法和实施方案,为线路抢修中各部门协同工作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支持和工作平台,显著提高了抢修效率和质量。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