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技术 » 科技动态 » 正文

大中型火电空冷机组余热利用技术取得突破

日期:2016-08-12    来源: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人才交流中心

国际电力网

2016
08/12
10: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火电技术 节能减排技术 热电联产项目

大中型火电空冷机组余热利用技术取得突破,节能减排效果显著

热电联产是实现火力发电能量梯级利用的最有效手段。为解决冬季采暖期污染严重,热电联产发展滞后等问题,2016年3月,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等联合五部委颁布了《热电联产管理办法》,要求北方大中型城市热电联产集中供热率达到60%以上。全国现有供热面积约120亿平方米,每年供热消耗标煤高达6亿吨,目前热电联产集中供热率仅为30%,热电联产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

在北京市科委立项支持下,华北电力大学和北京国电蓝天节能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开展产学研合作,将北方地区投运的火电空冷机组与城市市政高效供热技术有机结合,提出近距离热用户低品位余热直供和远距离热用户汽轮机抽汽提质耦合的热电联产技术方案, 通过乏汽余热回收在不增加装机规模情况下,扩大了供热能力,同时解决了现有大容量热电联产机组存在供热抽汽节流损失大、供热系统能效低等问题。该项技术在山西兴能电厂300MW空冷纯凝发电机组上进行了工程示范,已运行一个采暖季,节能减排效果显著。年节约标煤达到4万吨,按标煤单价300元每吨计算,电厂年节约成本1200万元。与传统抽汽供热方式相比,该机组发电煤耗降低78g/kWh,供电煤耗降低81.8 g/kWh,供热能力提高30%,发电功率增加7%,达到汽轮机排汽余热高效利用的目标,并获得自主知识产权。成果为北京及周边地区的区域供热和节能减排提供了示范。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