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特变电工助力塔吉克斯坦建设电力“生命线”

日期:2016-08-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谢亚宏

国际电力网

2016
08/10
10: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变电工 输变电项目 杜尚别热电厂

由中国新疆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杜尚别2号热电厂二期工程现场。

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坐落在群山之中,是一座美丽的城市。城市郊区,崭新的杜尚别2号热电厂二期工程正拔地而起,工程完工后将向整个杜尚别市区供电,堪称整个城市的“生命线”。这座该国最大的热电厂,正是中塔两国国际产能合作的结晶。

塔吉克斯坦虽然资源丰富,但由于基础设施落后,一直受到电力短缺的困扰。此前塔吉克斯坦主要依靠境内的水电站发电,但一到冬季枯水期,全国限电停暖是家常便饭,即使是首都杜尚别每天也只能供电4小时,居民只能自行生火取暖。电力短缺制约着塔吉克斯坦经济社会发展,兴建发电厂成为塔政府当务之急。在中塔两国政府的直接推动下,塔吉克斯坦能源部与中国新疆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特变电工)签订了建设杜尚别2号热电厂的合同,并于2012年10月正式动工。

实际上,特变电工在塔吉克斯坦深耕已久,建设热电厂之前已经在塔吉克斯坦完成了500千伏南北高压输变电线项目建设等重要工程,与塔方建立了良好的合作与互信关系。为了使杜尚别2号热电厂工程早日竣工,千余名中国技术人员和工人克服各种艰苦条件,一期两台机组于2014年初和年中分别成功启动,比合同工期提前了半年,为改善杜尚别市民用电条件作出了突出贡献。目前,热电厂正在进行二期建设,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完工。二期工程完成后,全年总发电量将达22亿度,可解决整个塔吉克斯坦电力缺口的60%,同时提供430万平方米采暖面积,覆盖杜尚别70%的供热面积。

走进热电厂,冷却塔与高压线塔便映入眼帘,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散发出工业美学的魅力。特变电工工程负责人肖志指着路边一排装置告诉本报记者,中方在施工过程中采用了世界先进的电袋除尘和湿法脱硫技术,除尘和脱硫率能达到99.95%和95%,完全符合国际标准,而且污染物的排放全程实时监测,有效地保护了当地环境。此外,热电厂输送电力所使用的220千伏双回路输电线路可以减少电能损耗;发电过程中产生的灰渣经处理能循环再利用,为工厂创造了额外经济效益。

对这一推动塔吉克斯坦经济发展、造福民生的重要工程,中塔两国领导人均给予高度关注。2014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对塔吉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与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共同出席了杜尚别2号热电厂一期工程竣工点火暨二期工程开工奠基仪式。习近平主席表示,杜尚别2号热电厂是中塔务实合作的标志性项目,是两国人民友谊的象征。拉赫蒙总统则称赞杜尚别2号热电厂提高了塔方能源自给能力,是塔中高水平合作的典范。

该工程也得到了塔吉克斯坦民众的高度认可。卡西莫夫原来是塔吉克斯坦能源部的一名电力专家,退休后,他选择来到特变电工驻塔办事处继续发挥余热。卡西莫夫对本报记者表示,中方在热电厂建设过程中分批派塔方人员赴西安学习深造,目前已经培养了一批优秀的电力人才,对热电厂能拥有这批接班人他感到十分欣慰。他深情地说:“我与中国朋友共同见证了这座热电厂的建设,他们在工作中所展现出来的专业素质以及厂内设备的先进程度都让我印象深刻。现在,电厂一直运转良好,我们在冬天也不再害怕寒冷,24小时都可以用上电,这都是中国朋友的功劳,我和杜尚别市民都十分感谢你们的帮助!”

特变电工驻塔办事处主任王健告诉本报记者,杜尚别2号热电厂在建设过程中得到了当地人民的认可和大力支持,中国建设者对此深表感激。此外,企业也十分荣幸能够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中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在未来,特变电工将认真完成杜尚别2号热电厂二期及其他项目,继续为中塔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添砖加瓦。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