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十三五”规划下 看核电投资发展前景

日期:2016-07-25    来源:中国核电信息网

国际电力网

2016
07/25
09: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 中国核建 十三五

我国“核电重启”以及核电设备国产化加速推进,并随着“一路一带”核电出口的稳步推进,将带动核电装备需求快速增长,核电设备市场有望达到年均600亿元。根据相关规划,到2020年核电运行装机容量要达到5800万千瓦。核电装机扩容将对能源结构、环境效益产生积极影响,也给核电上下游产业链带来投资机会。

中国核建业务涉足工业与民用工程建设市场,先后承建了一大批石化、能源、冶金、建材、市政和基础设施等多领域的国家重点工程项目。其中,核心的核电工程承包业务毛利率从2011年的12.41%提高到2013年的13.33%。

核电重启 领域竞争升温

日本福岛核泄露事故之后,国家一度不再批准建设核电站,整个行业都受到比较大的影响,出现了断崖式的下跌。不过,从去年两会开始,核电慢慢恢复了发展,国家也先后批复了一些核电站的建设。

根据我国在巴黎气候大会上的承诺,2030年前我国将实现碳排放的零增长,非化石能源消费在一次能源中的比重将迅速提升到20%,其中核电将占到6~8%。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2016-2021年中国核电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显示,核能占世界能源消费总量的4.42%,发电量占发电总量的10.20%;全球共有13个国家核电占总发电量比重超过20%,多个欧洲国家的能源供给高度依赖核电。截至2015年底,我国核电总装机容量达到2642.737万千瓦,约占全国电力总装机容量的1.75%,远低于全球核电11%的占比均值,核电发展潜力巨大。

随着国家鼓励清洁能源和新能源的利用,未来我国核电产业将迎来大发展,根据核电发展规划:2020年之前,、我国至少还要新建3500万千瓦的核电机组,平均每年开工5至6台,每年新增投资1000亿元左右,预计其中200亿左右用于核电工程建设。

企业涉足投资 行业市场向好

中国核建IPO申请近日获核准通过。中国核建完成上市后,在A股市场将形成核电建设、核电运营、核电燃料及配件的全产业链。

中国核建本次拟发行不超过5.25亿股,募集资金27亿元。募资金将主要用于核电项目建设,包括核电工程建造筹建项目、购置核电建造施工设备项目、核电工程与核工程技术研究项目等。目前,公司承建了浙江秦山核电站、广东大亚湾核电站等国内全部15个已建核电站,正在承担国内11个核电站共24台机组的核岛及部分常规岛建设任务。根据招股书,公司具备同时承担40台核电机组的核岛工程建造能力,并力争承担国内全部核电机组的核岛工程。

除中国核建外,越来越多的企业正悄然涉足核电建设领域。

统计显示,目前国内经国家核安全局审查办理,获得民用核承压设备安装资格许可证的企业至少有12家,另有一些省级电力工程公司也在申请该许可证。根据相关规划,到2020年核电运行装机容量要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达到3000万千瓦以上。完成上述目标需开建一批沿海新的核电项目。

“走出去”势不可挡 核电开启出海模式

核电作为中国高端装备中具备国际竞争优势的领域,成为中国制造业再出口的代表之一,将复制高铁出海模式,获得强力推销。作为中国自主研发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早已是李克强总理推销单上的主打产品之一。无论是在达沃斯论坛,还是到各国访问,中国核电俨然成了中国的外交名片。

近两年我国在海外已签订2600亿元核电订单,国内外核电新增装机将带来2020年前3200亿元的核电装备总需求。同时,随着核电“一路一带”出口海外的持续推进和内陆核电解冻的落实,预计未来五年我国核电设备需求在年均600亿元。

前瞻产业研究院预计,“十三五”期间,核电建设总投资应接近5000亿元。其中,在核电运行产生的乏燃料处理环节,以每吨处理成本167万元计算,将催生出100亿元的市场空间,未来核电市场前景可期。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