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国内电网建设将拉动玻璃绝缘子市场需求

日期:2016-07-22  

国际电力网

2016
07/22
18: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玻璃绝缘子 特高压建设 特高压建设

根据规划,截至“十三五”末,中国的特高压建设线路长度和变电(换流)容量分别达到8.9万公里、7.8亿千伏安(千瓦)。高强度、大规模电网建设将贯穿整个“十三五”。而到2020年,国家电网将完成“五纵五横一环网”特高压交流,以及27回特高压直流的建设。十三五期间特高压国内投资将超过 1.2万亿,带动的关联投资很可能以数万亿计。长远来看,由于特高压在电力传输中的优良特质,50万亿美元产业规模或将成真。

电力系统作为典型的工业控制系统,面临着大量的终端和现场设备的脆弱性、通信网及规约上可能存在漏洞、采用线路搭接等手段对传输的电力控制信息进行窃听或篡改等安全威胁,电力系统网络安全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随着信息化技术的发展,智能变电站、智能表计终端、数字化发电厂、分布式电源的兴起,电力监控系统网络末梢越来越广泛,亟待研究电力监控系统的网络与信息安全,以应对当前面临的新形势和隐患问题。

一、电力监控系统网络与信息安全形势日益严峻

从2008年伊朗“震网”到“火焰”以及乌克兰事件中的“BlackEnergy”,进一步表明网络攻击已成为新型武器,敌对势力利用网络攻击成功破坏工业控制系统已成为现实,这种攻击具有目标明确、针对性强、操作隐蔽、潜伏时间长等特点,如“震网”病毒感染U盘或笔记本,通过“摆渡”方式绕过工业控制系统的物理隔离体系。加之,电力监控系统早期投运系统或设备大部分采用国外产品,运行维护对国外厂商的依赖性较大,如果网络安全控制与管理不严,也会对电网安全造成影响,如2003年12月30日,湖北龙泉、政平、鹅城换流站控制系统发现病毒,查明原因系外国技术人员在系统调试中使用便携式电脑上网所致。为实现实时数据采集与生产控制,达到精益化管理要求,网络与信息化技术在电力监控系统中广泛应用,电力监控系统由专用平台、专用协议逐渐转变为开放平台和通用协议,原本孤立的系统开始大规模互联,通过电力专用数据网络进行交互,网络末梢已延伸至各级电网,系统开始使用通用硬件,并且广泛使用各类标准网络设备和商业软件,系统的开放性和网络的高度连接性为网络攻击者提供了更多的攻击渠道。电力系统由封闭独立逐渐向开放互联转变,网络与信息安全防御面日趋增加。

国网公司总经理舒印彪介绍,“两交一直”特高压工程总投资683亿元,新增变电(换流)总容量4300万千伏安(千瓦),新建输电线路4740公里,将全部于2016年竣工投产。届时,“两交一直”将锡盟煤电、宁东和淮南煤电及风电送到东中部负荷中心,将新增输送能力2600万千瓦,可以减少东中部地区,尤其是京津冀鲁、江浙沪等地区的煤电装机,减少燃煤运输6126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28亿吨、二氧化硫32.53万吨、氮氧化物34.15万吨。而到2017年12条重点输电通道全部建成投运后,华北电网将初步形成特高压交流网架,京津冀鲁新增受电能力3200万千瓦,华东电网将形成特高压交流环网,长三角地区新增受电能力3500万千瓦,每年可以减少发电用煤2亿吨,减排二氧化硫96万吨、氮氧化物53万吨、烟尘11万吨,可有力地支撑受端地区节能减排和大气污染治理。

高压绝缘子的市场规模和贸易前景预计:2014年为48.22亿美元,2015年为49.53亿美元。预计市场以3.1%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到2020年将近58亿美元,然后增长放缓到2.4%,到2025年达65亿美元。

2014年最大的单一市场是中国,估值为6.843亿美元,占总额的14%以上。第二大市场是美国4.367亿美元,其次是德国2.997亿美元,印度2.926亿美元。预计印度次大陆、亚洲和非洲在未来10年的增长率最高,区域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为6.4%、4.6%、4.2%。中东仅达1.8%,东欧和前苏联为2.3%,南美大陆为2.9%。

2010年瓷绝缘子占整体市场略高于50%,而玻璃绝缘子刚过10%,复合绝缘子占总量的39%。2015年,预计玻璃绝缘子的份额将增加到接近12%,复合绝缘子也略有增加至40%,瓷绝缘子份额则下降至刚刚超过48%。

总的来说,绝缘子贸易呈上升趋势。全球对进口玻璃绝缘子的需求从2009年的33%增加到近52%。相比之下,瓷绝缘子的进口份额在32%至34%之间波动。估计复合绝缘子的进口份额也相当稳定在37至39% 的范围内。

全球出口分析显示,尽管出口额随时间推移而增加,以美元来衡量,按重量值(并以此类推,每单位),1990年和2013年之间显著下降。这一发现适用于所有绝缘子技术。明确的结论是,过去20年玻璃绝缘子单价成本降低25%,瓷绝缘子单价成本降低30%,复合绝缘子单价成本降低近40%。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