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特高压蒙西变电站建设侧记

日期:2016-06-24    来源:英大网  作者:王振明 王天宇

国际电力网

2016
06/24
13: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工程 蒙西变电站

作为蒙天特高压工程起始端的1000千伏蒙西变电站,地处湿陷性黄土区域,生态脆弱,自然条件恶劣,社会环境复杂,全年有效工期仅为7个月。这里冬季温度零下30摄氏度,春秋两季风沙蔽日。

蒙西站自然环境恶劣、技术难度大、有效施工工期短,参建者践行特高压精神,不畏艰难,以创新驱动解难题,精益求精做工程。开工至今,建设者闯过地质条件复杂、地基处理困难的深水区,战胜了冬季严寒持续时间长的拦路虎,啃下了风沙大防护困难的硬骨头。广大工程建设者们立志创新,为工程安全、质量、进度保驾护航。

勇闯深水区“蒙西站地勘成果显示,地质条件以湿陷性黄土为主,在这种地质条件下应当使用PHC预制管桩基础、锤击沉桩的施工方法。”中国能建浙江院的土建代表田效军为我们解释了设计初衷。

“这边有一个复杂的客观条件,锤击施工必将带来严重的噪声,会影响周边居民。所以,我们必须使用静压沉桩法,以消除施工噪声,这比锤击沉桩过程难得多,不过我们在此类地质条件下的施工经验太少。”桩基施工单位项目执行经理邬宏辉道出了深水区的形成原因。

在复杂地质条件下应用无成熟经验的施工方法,还是要靠创新。国网交流公司业主项目部多次组织行业专家参与设计优化会议、施工工艺优化会议,在对地质条件、地基承载力等多项指标仔细分析后,项目部将占总量1/3的22米长PHC管桩长度减少2米左右,优化圆锥形管桩桩尖,制定先引孔再静压的施工方法。一系列创新举措,保证设计质量达标的同时,也降低了静压沉桩的难度。

“别小看减少的这2米,最后那一段长度基本就是桩本身的强度极限,硬要压到位说不定要爆桩,还会花费更多的施工时间。这套创新举措实施下来,我们的沉桩效率比之前提升了4倍。”桩基施工单位技术员许浩杰解释了创新带来的实惠。

依靠创新,蒙西站的桩基施工开始得晚、结束得早,3个月的施工过程噪声控制到位,且桩基检测证实施工质量完全达标。

力搏拦路虎“根据一级网络计划倒排工期,蒙西站主设备安装将有一半时间在1~4月开展。而本地区1~4月平均气温一般是零下20摄氏度左右,极限低温可达零下30摄氏度,与设备热油循环温度差值达80摄氏度,对主设备安装提出巨大挑战。”业主项目部技术专责卞秀杰列出几个数据,形象地描述出拦路虎的强大。要解决这个问题,依然要靠创新。

业主项目部联合华北电力大学、湖南送变电公司共同开展创新课题“高寒地区特高压设备安装关键技术研究”,从热交换理论出发,探索主设备安装升油温、保油温的技术措施。“遇到拦路虎要有志,有搏倒它的志,想出办法,然后搏倒它。”业主项目部课题参与者、项目副经理侯纪勇满怀信心地说。

“我们根据平壁导热和对流换热等传热学理论,分析滤油机、油罐、油管路、主设备的换热机理,计算和类比不同温度下保温材料、保温方式的保温效率,最终通过实验确定现场实施的保温措施。”华北电力大学的课题参与者赵海森解释道。

3月,蓝色的巨型保温棚罩住了高抗,不同形式的保温措施暖了油罐、护了油管,几个温度传感器记下了高抗安装期间全部温度参数。课题总指挥、国网交流公司相关负责人到现场查看效果,露出满意的笑容。

5月,课题自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本课题达到预期目的,同意通过项目自验收,标志着高寒地区特高压设备安装关键技术研究成果得到初步承认。

建设者在主设备安装面临拦路虎时展现出来的创新精神,让蒙西站建设得以按部就班地推进。

啃下硬骨头“蒙西的风沙,是变电站运行后困扰电缆沟的一大难题。”曾经,蒙西站运行副站长贺彦龙不止一次叨咕这恼人的硬骨头。如今,他可以不必担心了,因为业主项目部创新发明了防风沙电缆沟盖板,啃下了这块硬骨头。

工程伊始,业主项目部便开始策划电缆沟盖板防风沙的解决方案,在综合多个工程经验后,决定采取高分子复合材料盖板。与普通混凝土盖板相比,这种盖板耐水、耐腐蚀、耐热、耐寒、环保,还有很好的强度和电绝缘性。

“我们先后做了十几个版本的方案,最后优化设计,采取子母结构,类似于凹凸结构互相搭接,啮合处做精细防沙处理,既保证了电缆沟盖板的防风沙效果,又保证了检修时掀起盖板的工作需要。”土建施工单位负责人王振说。

该电缆沟盖板采用高分子复合材料一次压制成型,承载强度完全符合设计功能要求,方便美观,同规格产品重量不足混凝土电缆沟盖板的一半,给安装、检修维护带来极大方便。

如今,蒙西站在建设历程中,已取得QC成果3项;有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已受理,拟申请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已发表论文3篇、拟发表4篇。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