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火电第三方治理正发力

日期:2016-06-23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电力网

2016
06/23
18: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第三方治理 雾霾治理 火电装机

“我们盼着蓝天白云,能呼吸上新鲜的空气。”在6月6日举办的“清新环境纪录治霾践行者”公益活动上,现场播放的纪录片中不少受采访者都发出如此感叹。值得高兴的是,随着大气污染治理工作的深入与国民环保意识的提高,我国雾霾治理已初显成效,社会上也涌现了一批走在雾霾治理前列的先锋实践者。

雾霾治理成效初显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近日发布了《北京空气污染治理历程:1998—2013年》评估报告,报告显示,1998年至2013年,北京持续采取的大气污染治理措施对改善北京市的空气质量发挥了积极作用,15年间,北京常住人口增长了70%,机动车保有量增长了303%,能源消费总量增长了77%,同时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可吸入颗粒物PM10的年均浓度分别下降了78%、24%和43%。“这一结果说明北京已初步形成了经济社会与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的局面,大气污染治理成效已初步显现。”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中心副主任何家振在现场指出。

对此,环保部原总工程师、中国工业环保促进会会长杨朝飞也表示赞同。“通过环保部门的监测数据来看,2013年是我国雾霾污染最严重的一年,但据今年上半年的最新数据,部分地区情况已经有所好转,且公众意识也在觉醒,治霾成果现已经初显。”

记者获悉,环境保护部于6月2日发布了《2015中国环境状况公报》(以下简称《公报》)。《公报》显示,2015年全国城市空气质量总体趋好,首批实施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的74个城市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比2014年下降14.1%。“这份成绩来之不易,表明我国在大气治理上的工作方向是正确的,措施得当、工作扎实,但我们也要看到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我们需要走的路还很远。”何家振补充道,“在全国338个地级以上城市中,虽有73个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仍有265个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超标,占78.4%。”

火电污染治理首当其冲

众所周知,随着我国电力装机迅速增加,特别是火电装机的持续增长,很多人将雾霾加重的矛头对准了火电行业。但事实上,在“十二五”期间,我国电力行业常规污染物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的排放总量大幅度降低,排放标准已达到世界最严水平,与此同时,火电第三方治理也迎来全面推广期。

记者注意到,活动现场共有10位在环保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组织和个人荣获“治霾践行者”称号,其中北京清新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作为火电第三方治理公司备受关注。“作为一家以环境治理为主业的企业,选择了环保,就是选择了一份责任。”清新环境董事长张开元在现场表示,“目前,清新环境通过自有原创的创新技术,至今已帮助我国240余台燃煤发电机组实现了烟尘的超低排放,为治理雾霾贡献着微薄之力。”

据了解,清新环境于2014年开发出新型超低排放技术——单塔一体化脱硫除尘深度净化技术(简称SPC-3D技术)。“随着国家超低排放政策的大力推广与实施,电力领域的烟气治理工作趋于完成。未来,清新环境还将重点参与到烟气治理水平较低的非电领域,助力更多的工业伙伴实现清洁发展。此外,公司也已经在非常规气体污染物、污水治理及固体污染物的资源利用方面进行了一定的技术储备,为未来环境治理和改善做出更多的努力。”张开元补充道。

据悉,清新环境于6月8日发布公告,其子公司北京铝能清新环境技术有限公司拟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参与竞买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下属五家分公司燃煤发电机组的脱硫脱硝、除尘等资产环保共计17.54亿元(含部分负债)。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