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ITER核聚变反应堆将比预计延迟五年产生第一束等离子体

日期:2016-06-23    来源:国防科技信息网

国际电力网

2016
06/23
11: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聚变反应堆 核电项目 法国核电

[据physicsworld.com网站2016年6月21日报道]ITER理事会近日宣布,目前在法国正在建造的ITER核聚变反应堆2025年将产生第一束等离子体,比之前的计划晚五年。并表示之前项目所有的里程碑节点都提前或按时完成。推迟该项目的决定是现任ITER总干事伯纳德·比戈宣布的,他是法国核物理学家,法国替代能源和原子能委员会前负责人。不过,仍有ITER的独立评估质疑2025年目标是否能实现。

预计耗资数百亿欧元的正在建设的ITER核聚变反应堆位于法国马赛西北大约70公里的卡达拉舍。该项目旨在证明从受控聚变反应获得能量从技术上是可行的。随着2025年产生第一束等离子体,作为“燃烧”聚变燃料氘和氚(D-T)混合物的第一个实验将不得不等到2032年。

今年早些时候就有报告称ITER项目将延迟五年,并需要额外注入46亿欧元资金。该项目的七个合作伙伴已经同意项目延迟,但是表示他们不可能筹集额外的资金。美国能源部(DOE)在今年初的一个报告中表达了对ITER项目的担忧。并在报告中指出,2025年产生第一束等离子体,2032年进行D-T试验都很难实现。如果2025年能够实现第一束等离子体,DOE估计美国将花费46.5亿美元,平均年投入2.75亿美元,如果2028年实现第一束等离子体,美国将花费47.6亿美元,平均年投入2.5亿美元。

尽管确定ITER存在“显著的技术和管理风险”,DOE仍建议美国至少到2018年还是应该留在ITER项目中,并认为ITER应该采用一种持续燃烧等离子体的最佳方式,且表示该项目在技术上是可行的。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