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国内单机容量最大抽蓄机组正式投运

日期:2016-06-22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杨蓄芳

国际电力网

2016
06/22
15: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仙居抽水蓄能电站 水电机组 水电项目 

近日,国内单机容量最大的抽水蓄能机组——浙江仙居抽水蓄能电站1号机组正式投入商业运行。

据悉,该机组是我国真正意义上第一台完全自主设计、自主生产、自主安装运营的抽水蓄能电站发电设备,标志着我国已打破国外的技术垄断,完整掌握大型抽水蓄能电站核心技术。

本机组发电机工况额定容量416.7兆瓦、电动机工况额定容量400兆瓦,为国内首台400兆瓦级的抽水蓄能机组。

仙居抽水蓄能电站位于浙江仙居县湫山乡境内,总投资58.51亿元,共安装4台37.5万千瓦的立轴单级可逆混流式抽水蓄能机组,总装机容量150万千瓦,设计年平均发电量25.125亿千瓦时。电站投产运行后,每年可为浙江电网节约标煤约1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30万吨,相当于5万辆家用轿车全年的尾气排放总量,节能减排的效益十分显著。

该电站由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等单位投资建设,华东院承担勘测设计任务,水电五局、八局、三局等分别承担工程各标段施工任务。

2002年11月,华东院完成仙居电站选点规划报告,2003年11月完成预可报告,2006年12月完成可研报告。该电站于2010年12月17日开工建设。首台机组于2014年1月17日开始安装;2016年1月21日启动整组调试,陆续完成SCP工况自动启动、抽水调相并网、抽水启动、发电并网、100%甩负荷等节点性试验,经过15天考核试运行后,6月7日正式投入商业运行。

作为目前国内单机容量最大的抽水蓄能机组,仙居电站机组肩负着抽水蓄能国产化进程“上台阶、树品牌、出精品”的光荣使命,首台机组正式投入商运,标志着我国抽水蓄能机组国产化事业迈上更高的台阶,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