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华电“一把手”李庆奎南下 电改会成为首选吗

日期:2016-06-21  

国际电力网

2016
06/21
09: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南方电网 五大电力 华电集团 李庆奎

2016年6月16日上午,在中国两大电网巨头之一的南方电网掌舵了整整6年之后,赵建国离开了这里。替代他的是来自中国五大发电集团之一的中国华电的一把手李庆奎

1.webp

南方电网官网显示,2016年6月16日上午,南方电网开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受中组部领导委托,中组部有关干部局负责同志宣布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南方电网主要领导变动的决定:李庆奎同志任南方电网董事长、党组书记,免去其中国华电董事长、党组书记职务;免去赵建国同志南方电网董事长、党组书记职务,另有任用。上述职务任免,按有关法律和章程办理。

在一个月前的5月16日,58岁的原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舒印彪接替64岁的刘振亚出任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全球第一大的中国电网的两大电网公司在短短一个月内全部换帅,居于中国能源革命核心的电网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今后发展走势令业界燥动不安,利益划分也许出现重大变化。

身材高大魁梧的赵建国出生于1958年,拥有“高级工程师和高级会计师”两个头衔。“长期在电力系统工作,熟悉电力行业”的赵建国在电力系统的工作履历主要有:1999年3月,任国家电力公司综合计划与投融资部主任;2000年8月,任广西电力有限公司(局)董事长、总经理(局长)、党组书记;2002年12月,任南方电网董事、副总经理、党组成员;2006年10月,任南方电网董事、总经理、党组成员;2010年1月,任南方电网董事长、党组书记。

至此,赵建国在成立后的南方电网服役的时间已经有14年了。

2.webp

李庆奎同样“长期在电力系统工作,对电力行业的总体情况比较熟悉”。到南方电网之前,比赵建国大两岁的李庆奎在国电集团服役的时间整好8年:2008年6月任中国华电党组书记、副总经理;2013年11月任中国华电董事长、党组书记。

在此之前,李庆奎在2007年11月任中国国电副总经理、党组成员;2008年3月任中国国电党组书记、副总经理。

总部位于广州的南方电网是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特大型中央企业,也是中国第一轮电力体制改革的产物。根据国务院《电力体制改革方案》,南方电网于2002年12月29日正式挂牌成立并开始运作。

南方电网供电区域为广东、广西、云南、贵州和海南,负责投资、建设和经营管理南方区域电网,经营相关的输配电业务,参与投资、建设和经营相关的跨区域输变电和联网工程;从事电力购销业务,负责电力交易与调度。

南方电网官网显示,从2003年到2015年,南方电网售电量从2575亿千瓦时增长到7822亿千瓦时,年均增长10.4%;营业收入从1290亿元增长到4707亿元,年均增长11.4%;西电东送电量从267亿千瓦时增长到1891亿千瓦时,年均增长18.8%;资产总额从2312亿元增长到6362亿元,增长了1.8倍。

总部位于北京的中国华电同样属于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特大型中央企业,也是中国第一轮电力体制改革的产物。中国华电是2002年底国家电力体制改革组建的全国性五家国有独资发电企业集团之一,其主营业务为:电力生产、热力生产和供应;与电力相关的煤炭等一次能源开发以及相关专业技术服务。

中国华电官网显示,截至2015年底,中国华电发电装机从8817万千瓦增加到1.35亿千瓦,增长53%;年销售收入从1287亿元增长到近2000亿元,增长68%;年发电量从3595亿千瓦时增长到4700亿千瓦时,增长31%;利润总额增长10倍,资产总额从4424亿元增加到7694亿元,增长74%。

12年后,2014年,中国启动了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而打响此次电改中最关键部分——输配电价改革——的发令枪,则是南方电网旗下的深圳供电公司。这一年,“为探索建立独立输配电价体系,促进电力市场化改革”,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深圳市开展输配电价改革试点的通知》,正式启动中国新一轮输配电价改革试点。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中国第二轮电改逐渐步入深水区,李庆奎履新南方电网之后,他做出的每一个有关电改的选择,都将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