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大型火电机组纷纷获批上马 煤电规模到底如何控?

日期:2016-06-21    来源:中国电力报  作者:刘世明

国际电力网

2016
06/21
08: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火电机组月 煤电项目

近年来,随着新能源的蓬勃发展,煤电建设也开始引起更多人的关注。我国提出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未来将实现能源供应多轮驱动,实现对煤炭的主体能源的替代。

同时,目前煤电建设的速度和规模仍然惊人,已经引起很多人的不安。如何在能源生产革命中,科学有序发展煤电,值得深思。

火电利用小时数减少 难阻投资热情

在当前我国15亿千瓦的装机总量中,火电超过10.1亿千瓦,且仍然保持着9%的增长速度。而水电、风电、核电等装机加起来,还不足火电装机的一半。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五个月,全国火电发电量同比下降3.6%。

自2015年以来,煤电机组关停的消息一直牵动着能源领域的神经,京津城区煤电机组的关闭成为当时热议的话题。除此之外,其他地区小煤电关停的工作也在有序展开。

2015年,国家能源局部署电力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全国淘汰落后火电机组423.4万千瓦,其中,河北、河南、江苏、青海、山东、重庆等地淘汰任务最多。列入淘汰范畴的机组多为30万千瓦以下的小火电机组。

从落实情况看,公布淘汰情况的省份都超额完成了任务。内蒙古去年实际关停小火电机组24.1万千瓦,涉及8个项目,比预期目标超出近两倍。山东全年淘汰电力行业落后产能达134.9万千瓦,远高于28.5万千瓦的既定目标。河南省淘汰了焦作市两家电厂4台机组,完成了72万千瓦的目标任务。

然而,在各地淘汰小火电机组的同时,大型火电机组纷纷获批上马。以内蒙古为例,截至2015年9月,有10多个火电项目获批。据统计,获批的总设计容量超过1000万千瓦,总投资超过400亿元。与大容量的上马项目相比,淘汰的小火电就显得很少了。

宏观来看,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新增发电设备容量约1.3亿千瓦,同比增长24.2%。而其中火电达到6400万千瓦,接近总增量的一半,而且增速明显高于全部电源的增速。今年前五月,新增发电设备容量中,火电占比已经接近六成,增速仍有扩大趋势。在电源建设投资数额方面,火电仍然领先水电和核电,居电源投资之首。

与此同时,火电的利用小时数在持续减少。

2015年,全国火电利用小时数为4329小时,同比减少410小时,降幅接近10%。其中下滑数量最大的是重庆、云南、福建、广西、四川、山西、天津、宁夏等地。今年一季度,全国火电利用小时数为1006小时,同比减少108小时。

火电利用小时数的持续减少,与火热的投资热情正呈现出鲜明的对比。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周大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两年来煤电的总发电量在下降,这说明在电力行业,清洁能源在一定条件下可以替代煤电了。同时也反映出煤电过剩的问题,苗头很明显,在电力需求总量增长缓慢的情况下,煤电还在继续扩张,这就有问题了。

主管部门已高度重视 专家认为需严把建设关口

煤电建设问题,主管部门一直高度重视。今年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能源局连发三个文件规范地方煤电建设。

根据文件精神,我国将建立煤电规划建设风险预警机制,严控煤电总量规模。对于各地新增煤电规模,对于存在电力盈余以及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原则上不再安排新增煤电规划建设。

同时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力度,各地要优先淘汰30万千瓦以下运行满20年的纯凝机组和运行满25年的抽凝热电机组。同时采取“取消一批、缓核一批、缓建一批”的措施,适当放缓煤电项目建设速度。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江苏、山东、河北等地公布了落实政策。江苏将四类煤电机组纳入关停淘汰的计划,其中包括单机30万千瓦以下,不具备供热改造条件的纯凝煤电机组等。纳入淘汰计划的机组,将于2020年前完成关停。

山东将取消2012年及以前纳入规划的未核准煤电项目,并鼓励各市取消其他不具备核准条件的煤电项目。2017年以前,该省将暂缓核准除民生热电外的自用煤电项目。并积极开展淘汰落后煤电产能工作。

河北将三类落后煤电产能纳入“十三五”淘汰计划,并已开展淘汰计划申报工作。记者看到,在今年的该省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中,初步安排了5.1万千瓦淘汰落后产能任务,列入目标任务的机组将实施破坏性拆除。

“总体来看,政策涉及的机组数量不大,加起来只有几千万千瓦,当前总共有两三亿千瓦项目等待建设。需要采取断然措施落实。”周大地表示,“煤电的过度建设导致了各种电源相互挤压。

现在煤电的问题,第一,赶紧刹车。第二,产能已经过剩了,怎么办?还是得实现非化石能源优先上网。”对煤电建设问题,国家气候战略中心副主任邹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达了相对中和的观点,但也认为应当严把煤电建设关口。“煤电建设问题恐怕应当确定两个原则,一是要保证满足日益增长的用能和用电需求;二是新增的能源和电力供给要优先安排非化石能源和清洁能源。最后看是否还存在供需缺口,如果能够填补缺口,就不必上煤电项目了;如果还不能,就严格把关,上一些必要的清洁煤电项目。从现在掌握的情况看,新增煤电的需求是非常有限的。如果进一步落实更加严格的二氧化碳控制目标,新增煤电肯定会遇到更大的制约。”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