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中电工程西北院创新驱动应对火电新常态

日期:2016-06-17    来源:中国能建

国际电力网

2016
06/17
10: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火电机组改造 火电设计 火电工程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火电行业的发展同样呈现出新常态特征:能源结构调整不断深入,非化石能源快速增长,火电机组市场份额继续压缩;资源和环境约束加剧,节能减排政策日趋严厉,环保改造压力增加,火电企业环保边际成本持续增大;电力体制改革不断深入,电力市场高度竞争,电价结构发生变化,火电企业盈利水平严重下降;机组负荷率低下,运行成本负担过重。

面对火电新常态,作为以火电设计和工程总承包为主要业务板块的中电工程西北院主动求变,积极调整企业发展思路和战略,以科技创新、商业创新为驱动力,抢抓市场份额,维护了企业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立足火电,深入研发旧机组改造

近年来,随着电力技术水平的提高,火电机组的供电煤耗逐年下降,但国内还存在大量的亚临界机组及以下参数机组,技术经济指标落后,环保指标不满足国家相关要求。在火电新常态下,不论从国家政策要求还是发电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都有必要从节约能耗、减少排放、降低污染等方面入手,对落后机组进行节能升级改造,以满足市场准入条件。

电厂升级改造主要从节能节水改造和环保设施改造两大方面进行,以实现节能降耗、节水、环保升级、性能升级的目的。中电工程西北院将从供热技术改造、低温省煤器改造、全厂节水改造、除尘器改造、脱硫脱销改造等方面着手,深入开展电厂升级改造的技术研究和商业模式研究。

火电新常态下,国内常规火电建设将放缓,但是现役电厂升级改造在未来一段时期内仍有较大的市场空间。中电工程西北院设计的火电机组装机容量市场份额最高,因此在机组改造、节能减排方面拥有较多的机遇。中电工程西北院将以此为契机,进行改造模式以及项目盈利性分析,灵活采用多种工程建设模式,不断开拓新的经济增长点。

借力绿能,不断壮大新能源发电

面对火力发电的“碳约束”,能源结构不断调整,中电工程西北院率先进行了一系列技术研发,长期致力于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等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在新能源发电方面走在了行业的前面。中电工程西北院是国内最早进入光伏和风力发电设计领域的单位之一,更是国内唯一拥有光热发电科研成果、商运工程业绩的设计单位。

我国西部风力、太阳能资源丰富,中电工程西北院充分利用区域优势,在甘肃、新疆、宁夏、陕西、内蒙古等地大力拓展风力、太阳能发电业务,已经累计完成风力发电容量超过50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容量超过1200兆瓦。在风电、光伏领域,中电工程西北院也走出了单一的设计模式,越来越多的采用EPC模式进行市场开拓。

相对于风力发电、光伏发电,太阳能光热发电具有良好的调节性能,对电力系统有更好的亲和性。在光热发电设计领域,中电工程西北院整体技术实力处于全国领先地位,2015年中电工程光热中心落户中电工程西北院。

在光热发电领域,中电工程西北院完成了多项与太阳能热发电设计相关的科研课题,拥有丰富的科研成果,也拥有涵盖塔式、槽式、线性菲涅尔等型式的诸多的工程业绩,太阳能聚热发电项目容量超过600兆瓦。

中电工程西北院设计完成的国家“十一五”863重点项目、亚洲首座兆瓦级太阳能塔式热发电项目—中科院八达岭1兆瓦太阳能热发电试验项目已投入使用近四年;设计的目前国内最大的太阳能塔式热发电站——青海中控太阳能10兆瓦热发电示范项目已并网发电两年有余,2016年底实现熔盐吸热储热的技术改造并投入运行,是亚洲首个投入商业运行的太阳能热发电项目;设计的摩洛哥Noor3 150兆瓦塔式熔盐项目是最为单机容量最大的塔式光热发电项目,目前正在施工中;设计的6×135兆瓦黄河公司德令哈太阳能光热发电项目是全球最大的塔式配储热光热发电项目。

在槽式、线性菲涅尔光热发电方面,中电工程西北院设计的甘肃阿克塞槽式高温熔盐光热发电试验平台及阿克塞50兆瓦光热发电工程是国内第一个采用熔盐作为传热和储热介质的槽式熔盐项目,目前正在进行800米试验回路的建设,建成投运后,将成为全球首个商业化运行的大规模熔盐型槽式光热电站;设计的兰州大成敦煌光热发电工程一期10兆瓦工程是国内第一个采用线性菲涅尔技术商业化光热电站,是全球首个线性菲涅尔熔盐光热电站,2016年将投入运营。

此外,中电工程西北院还创新商业模式,以投资为驱动力,自主开发了中电工程哈密2X50兆瓦塔式太阳能热发电工程,目前正在高速推进当中。

扬帆海外,大力布局国际化市场

面对国内火电市场现状,中电工程西北院放眼世界,积极向国际工程公司转变,大力拓展海外发输变电市场。

中电工程西北院已经拥有20多年海外电厂设计经验,在沙特、印度、巴基斯坦、斯里兰卡等诸多亚非国家留下数十个电厂的业绩。随着国际市场的开拓,中电工程西北院的海外工程也从单一的设计模式不断地向EPC总承包模式转变,大大丰富了自身的业务板块和商业模式,加快了公司战略转型的步伐。5月31日,在巴基斯坦驻华大使中国能建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吴春利,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马苏德•哈立德见证下,中电工程西北院签约习近平主席亲自签署的51项中巴经济走廊重点项目之一——巴基斯坦中电胡布2×66万千瓦超临界燃煤电站EPC总承包合同,该项目也是迄今为止中国能建最大的海外超临界燃煤电站EPC总承包项目。

[pagebreak]

在输变电工程领域,中电工程西北院从努力扩大国内市场和积极培育国际市场两方面进行市场布局。在输变电工程建设飞速发展的大潮下,中电工程西北院进行了节能导线、复合材料杆塔等一系列革命性的科技创新,在国内所有新的电压等级输变电工程尤其是特高压工程中都牢牢占据了一席之地。近年来,中电工程西北院输变电工程业务在国际市场开拓方面也有了长足的发展。目前,尼日尔、埃及、巴基斯坦、坦桑尼亚等国家的输变电工程项目一一落地实施。飞速拓展的输变电业务市场也成为中电工程西北院面对火电新常态,保持企业效益持续增长的有力支柱。

引领行业,积极建设智慧新城市

面对火电新常态,为了进一步完善企业的业务结构,中电工程西北院利用在能源建设领域强大的技术优势,在市政专项规划及工程等方面进行了不懈地开拓,并于2015年成立了市政建设开发部。目前,中电工程西北院总承包的陕西神华富平热电新建工程正在施工当中,该工程是富平高新产业开发区综合能源示范工程综合管廊规划的能源工程。

中电工程西北院不仅在市政专项规划及工程方面硕果累累,在其他非电领域也进行了大量前瞻性研究,尤其对于智慧城市、智慧园区、智慧能源互联网、智能微电网、智能配电网、超低能耗智能建筑、城市综合管廊、海绵城市、智能化安全导向型供水厂、能源自给型污水处理厂等形成了自主的技术体系和解决方案,拥有一批非电项目的规划和实施案例,非电业务发展蒸蒸日上。

5月17日,中电工程西北院受邀首次参展2016年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第20届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2016丝博会暨第20届西洽会”),在展会上重点推介了公司新能源发电、市政建设等业务。陕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姚引良携同韩国环境保护署官员也来到了中电工程西北院展台。在参观过程中,姚引良一行听取了西北院在市政建设等方面的工程业绩和技术优势介绍。姚引良认为西北院提出的能源互联、智慧城市等新市政建设方案是对李克强总理“互联网+”理念的有效实践,并向随行的韩国客人进行了推介。

在火电新常态下,中电工程西北院转思路、放眼量、重创新、求发展,积极适应火电市场的变化,主动提升自身的技术实力,努力拓展各大业务板块,精心布局海内外市场,加快了建设国际化工程公司的步伐。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