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水电挤压火电 下游电厂采购回归冷清

日期:2016-06-08    来源:秦皇岛煤炭网  作者:高兰英

国际电力网

2016
06/08
09: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集团 火电企业 水电企业

今年三月份以来,南方大部分省份进入强降雨模式,4、5月份降水范围扩大,部分地区遭遇暴雨洪涝灾害,对工业经济活动带来恶劣影响,同时,丰沛来水有利于水电发电,使本就低迷的火电市场份额形成强势挤压。

近期,沿海六大电力集团平均日耗继续整体低位平稳,5月中下旬受港口涨价预期影响,下游电厂进行了小轮集中采购,煤炭库存量较明显增加,6月份,神华、中煤等大型煤企相继上涨煤价,电厂采购拉运回归冷清,煤炭库存总量回落。本期(6月1日-6月8日),沿海六大电力集团平均日耗为56.4万吨,与前一周期相比基本持平;煤炭库存总量为1212万吨,环比减少30万吨;可用存煤天数23天,处于近期略偏高状态。

今年年初以来,下游工业经济运行不理想,春节期间,沿海六大电力集团平均日耗从60多万吨骤降至30万吨,而在春节假期结束之后,日耗开始回升,但是回升幅度一直较为缓慢,自2月下旬开始,连续近4个月内,平均日耗均维持在55万吨上下水平,难以对上游煤炭采购形成拉动作用。

综合来看,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今年我国水电受到有利气象因素支撑,而火电方面,一方面今年工业经济用电量增幅将继续放缓,一方面,煤电产能已经过剩,电厂火电机组并不能全部开机运行,在煤炭供应端去产能的同时,煤炭需求端也在政策和市场双方面要求下“做减法”,整个煤炭市场行业链均处于“水深火热”之中。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