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标准 » 标准动态 » 正文

五项抽水蓄能国家标准发布 今年11月1日起正式实施

日期:2016-06-07    来源:大坝新闻

国际电力网

2016
06/07
11: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抽水蓄能标准 电力标准 抽水蓄能电站

近日,由国网新源公司主编的《抽水蓄能电站检修导则》等五项国家标准由国家标准化委员会正式发布,将于2016年11月1日起实施。

该五项国家标准分别为《抽水蓄能电站检修导则》(GB/T32574-2016)、《抽水蓄能机组励磁系统运行检修规程》(GB/T32506-2016)、《抽水蓄能电厂标识系统(KKS)编码导则》(GB/T32510-2016)、《抽水蓄能电站厂用电继电保护整定计算导则》(GB/T32576-2016)和《抽水蓄能电站事故保安电源技术导则》(GB/T325947-2016)。该标准的实施将进一步规范我国抽水蓄能市场,尤其在电站检修和安全生产上提供权威指导和操作准则。

“十三五”期间,抽水蓄能产业建设发展规模日益加快。根据国家能源局完成的《水电发展“十三五”规划(征求意见稿)》显示,2020年水电总装机达到3.8亿千瓦,其中常规水电3.4亿千瓦,抽水蓄能4000万千瓦;预计2025年全国水电装机容量达到4.7亿千瓦,其中常规水电3.8亿千瓦,抽水蓄能约9000万千瓦。《征求意见稿》初步预算,“十三五”期间,水电建设投资需求约5000亿元,其中大中型常规水电约3500亿元,小水电500亿元,抽水蓄能1000亿元。

与抽水蓄能电站建设速度相比,国家层面发布的抽水蓄能领域技术标准数量偏少,尤其是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数量匮乏,未来抽水蓄能行业的快速发展亟需更多技术标准的支撑。

国网新源公司是我国最大的抽水蓄能开发建设和经营管理企业,负责开发运营国家电网公司系统抽水蓄能电站项目,通过借鉴世界上发达国家在该领域的建设运营水平和经营管理方式,已经形成国内抽水蓄能电站运行模式和经营机制。

五项标准紧贴我国抽水蓄能电站发展需求,是新源公司技术创新与标准协同建设的有力结合,它们的发布将对抽水蓄能电站规划设计、建设、运行和检修等方面提供标准支撑,进一步增强该公司在抽水蓄能领域的引领力。

多年来,国网新源公司始终坚持不断完善技术标准创新体系,分批次、有计划地开展抽水蓄能技术标准制定工作,筹备了一批涉及抽水蓄能水泵水轮机、发电电动机、调速系统、励磁系统、SFC等主要专业的技术标准编制计划。截至目前,该公司已主持承担了15项国家标准、28项电力行业标准和27项国家电网公司企标的编制任务。随着标准的逐步发布,将有力提升该公司在抽水蓄能行业的话语权和软实力。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