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技术 » 特高压技术综合 » 正文

“超/特高压线路绝缘子自然积污特性及串长优化研究”顺利通过验收

日期:2016-06-06    来源:国家电网报

国际电力网

2016
06/06
11: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技术 绝缘技术

5月26日,特殊条件下输变电设备绝缘技术攻关团队牵头承担的“超/特高压线路绝缘子自然积污特性及串长优化研究”顺利通过验收。该团队是依托中国电科院组建的国家电网公司第一批科技攻关团队之一。

目前,超/特高压线路污秽外绝缘设计以人工污秽试验数据为基础,但人工染污获得的绝缘子污闪特性与自然运行条件下的污闪特性存在较大差异,使得超/特高压线路污秽外绝缘设计不够经济合理。本项目旨在人工模拟自然积污,在绝缘子积污仿真模型、人工染污优化及污秽外绝缘优化设计方面取得突破,为提升我国超/特高压交、直流线路绝缘子外绝缘优化配置提供技术支撑。

项目经过五年攻关,研制了可模拟风、电场、污秽浓度、降雨、雾等多因素影响的绝缘子自然积污系统,实现了绝缘子积污的人工模拟;建立了空气流场、电场、材料表面黏附力共同作用下的绝缘子积污仿真模型,绝缘子积污仿真结果与自然情况更为接近;基于饱和吸水量和等价电导率的化学原理,提出了硫酸钙对积污耐压影响的修正方法,修正结果与试验结果高度吻合;获得了交、直流电场下绝缘子的积污规律,提出了人工染污优化方法和超/特高压绝缘子串长优化设计方法,在确保超特高压线路安全运行的基础上对超/特高压绝缘子串进行了优化配置。

项目成果将广泛应用于我国超/特高压工程建设,对提高特高压工程线路绝缘配置技术性和经济性具有重要意义。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