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智能电网 » 智能电网要闻 » 正文

国外智能电网发展模式分析

日期:2016-06-03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国际电力网

2016
06/03
09: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欧洲智能电网 美国智能电网

由于国情不同,各国发展智能电网的基础和侧重点有所不同,发展模式也存在一定的区别,以下将对各地区的智能电网发展模式进行分析:

一、美国智能电网发展模式

美国智能电网发展战略推进过程,较清晰地表现为3个阶段,可归纳为“战略规划研究+立法保障+政府主导推进”的发展模式,是一个典型的美国国家发展战略推进模式,如下所示:

(1)前期战略研究与规划阶段(2001-2007年)

在美国前总统布什以及美国能源部(DOE)的大力推动下,2002-2007年,美国依次形成了“国家输电网研究(2002)”、“Grid2030——美国电力系统下一个百年的国家愿景(2003)”、“国家电力传输技术路线图(2004)”、“电力输送系统升级战略规划(2007)”等具有延续性的系列战略研究与规划报告,为后续立法和政府主导实施奠定了良好基础。

(2)立法保障阶段(2007-2009年)

在美国智能电网发展进程中,2份法案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分别是2007年年底由美国前总统布什签署的《能源独立与安全法案》(EISA2007)和2009年年初由美国现总统奥巴马签署的《美国恢复和再投资法案》(ARRA2009)。EISA2007第13章标题就是智能电网,它对于美国智能电网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它不仅用法律的形式确立了智能电网发展战略的国策地位,而且设计了美国智能电网整体发展框架,就定期报告、组织形式、技术研究、示范工程、政府资助、协调合作框架、各州的职责、私有线路法案影响以及智能电网安全性等问题进行了详细和明确的规定。ARRA2009进一步加大了智能电网战略推进力度:

①提供45亿美元财政拨款用于智能电网相关工作,以及65亿美元财政贷款权用于建设电网基础设施;

②对EISA2007进行了修订,包括把智能电网投资的政府补贴由20%提高至50%,把补贴对象范围拓宽至电力公司以外参与方,要求加强智能电网建设过程中的开放透明度等。

(3)政府主导推进阶段(2008年至今)

在2份法案指导下,以DOE为首,美国相关政府部门从2008年起采取了一系列行动来推动智能电网建设,主要可以归纳为5个方面:

图表1:美国推动智能电网建设的方法

 


经过采取上述一系列行动,目前美国在组织机构、激励政策和标准体系、关键技术研发、宣传和人力资源保障等方面已经取得了重要进展,为后续开展较大规模智能电网建设打好了基础。

二、欧盟智能电网发展模式

欧洲智能电网的发展主要以欧盟提供政策及资金支撑。与全球其他区域主要由单一国家为主体推进智能电网建设的特点不同,欧洲智能电网的发展主要以欧盟为主导,由其制定整体目标和方向,并提供政策及资金支撑。

欧洲智能电网发展的最根本出发点是推动欧洲的可持续发展,减少能源消耗及温室气体排放。围绕该出发点,欧洲的智能电网目标是支撑可再生能源以及分布式能源的灵活接入,以及向用户提供双向互动的信息交流等功能。欧盟计划在2020年实现清洁能源及可再生能源占其能源总消费20%的目标,并完成欧洲电网互通整合等核心变革内容。

欧洲智能电网的主要推进者有欧盟委员会、欧洲输电及配电运营公司、科研机构以及设备制造商,分别从政策、资金、技术、运营模式等方面推进研究试点工作。

图表2:欧洲智能电网的主要推进者

 


三、日本智能电网发展模式

(1)组织体系

日本智能电网由日本政府经济产业省主导,产官学结合,2009年11月在经产省设立“下一代能源社会系统协议会”,以构筑环境和经济的协调可持续发展的低碳社会、大幅度引进新能源、满足下一代汽车的新需求、实现电力的稳定供给为宗旨,经产省内设“智能电表制度研究会”、“下一代送配电系统制度研究会”、“蓄电池系统产业战略研究会”、“下一代汽车战略研究会”、“下一代送配电网络研究会”、“下一代能源系统国际标准化研究会”、“智能社区论坛”等12个相关研究会,对智能电网的相关问题在经产省内进行广泛的研究和讨论。

2010年以后,随着国内外智能电网和智能社区进入实证阶段,为掌握巨大智能电网主导权,由日本经产省和超过500家企业以及团体成立官民协议会——“智能电网联盟”。联盟的会长单位是东芝公司,干事单位由伊藤忠商事、东京燃气、东京电力、丰田汽车、日挥、松下、日立制作所、三菱电机组成,下设国际战略、国际标准化、发展路线、智能家居等4个工作组,开展智能电网战略研究和技术提携。

(2)重点推进项目

经产省根据日本企业在智能电网的技术先进性,选出了7领域26相重要技术项目作为发展重点。如输电领域的输电系统广域监视控制系统(WASA)、配电领域的配电智能化、储能领域的系统用蓄电池的最优控制、电动汽车领域的快速充电和信息管理和智能电表领域的广域通讯等列入其中。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