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输配电 » 输配电市场 » 正文

山西省配电网投资运营分析报告

日期:2016-05-31    来源:国际电力网

国际电力网

2016
05/31
10: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配电网投资 山西电网

山西省配电网投资运营分析报告

(一)局部地区运配网线站老旧问题突出

根据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输配电定价成本监审办法(试行)》关于110千伏以下配电线路、变电设备折旧年限中值20年统计,山西省投运20年以上配网线路598条,占配网线路的11.4%;配网变电站(变台)825座,占在运变电站的4.2%。

运行超过30年的10千伏变台、线路大部集中在城郊结合地区。近几年国家不断投入资金改造,山西还有近60%的设备达不到要求,用电安全隐患较为突出。

(二)满足n-1要求线站比重较低

110千伏、35千伏线路满足n-1要求的比重较高,而10千伏线路比重偏低,仅有31.1%。110、35千伏线路中因存在多级串供结构,导致运行方式不灵活和可靠性较差的问题突出。10千伏线路由于联络率较低,分段数偏少,致使互供互带能力不足,特别是农电线路联络率仅为11%,n-1通过率9.86%,成为影响山西农网供电可靠性的主要因素。

110、35千伏变电站中单电源、单主变占比较高,调研发现,单电源变电站115座,占比为10.1%;单主变94座,占比为8.2%。安全隐患问题突出。

(三)大量配电线路长度超过合理半径

山西110千伏线路平均长度12.3千米,35千伏为9.4千米,10千伏为10.7千米,而不同区域的线路平均长度差距较为明显。

110千伏和35千伏线路中最短的为太原,最长的为忻州,分别相差1.1倍和2.2倍;10千伏线路中最短的为阳泉,最长的为晋中,相差6.9倍。省电力公司所属线路平均长度8.2千米,晋能集团公司所属线路平均长度18.7千米,相差1.2倍。

(四)超出合理供电半径的10千伏线路比重高

10千伏线路的合理供电半径在A、B类区域为应3千米,C类区域5千米,D类区域15千米。山西省10千伏线路5568条,超出合理供电半径达到1006条,占18.1%,平均每个县有8条。

(五)配电线路电缆化、绝缘化率过低

山西电缆线路总长2841千米,占配电线路总长的4.3%;架空线路45615.9千米,绝缘率仅为7.9%。线路缆化率和绝缘率过低,与全国平均水存在很大差距。

(六)配网线站负荷不均衡

按照变电站(变台)经济运行负载率50-70%统计,2014年,运行在合理负载区间的变电站(变台)8116座,占43.6%,而轻载或重载区间的变电站(变台)占比高达56.4%。

变电站(台区)轻载和重载问题突出,对检修或故障时负荷转移带来困难。如晋城陵川县工业园区,园区内高危用户多,仅有一座双电源10千伏开闭所;35千伏安阳站、城西站2014年容载比均在70%以上,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以经济运行负载率50-70%统计,山西省运行在合理负载区间的配电线路1520条,仅占28.9%,而轻载和重载线路占比达到71.1%。

(七)抗灾能力不足

2015年4月,山西省北部电网遭遇冰冻寒潮天气,不同区域电网尚未开展电网差异化设计,多地输电线路发生不同程度的覆冰跳闸。1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发生跳闸433条。

(八)配网自动化程度偏低

目前,山西只有太原、大同少量区域开展了配电自动化试点建设,县级区域中的汾阳、潞城开展了配电自动化试点,覆盖率仅为3.16%,且配网变电站功能单一,系统交互能力较差,整体水平与国内先进水平有明显差距。

(九)满足居民用电服务到户要求有较大差距

1、“一户一表”改造滞后

到2015年底,山西省已改造完成127.8万户,占到需改造数的32.4%。由于没有实现“一户一表”直供到户改造,合表户通过物业等中间环节供电,到户电价高,供电容量小,影响居民用电质量,侵害了消费者合法权益。山西户表改造力度和进度与国家要求相比严重滞后。

2、城乡结合部停电问题突出

2014年至2015年上半年,12398能源监管投诉举报热线受理的2249件有效信息中,涉及城乡结合部停限电投诉为697件,占到31.1%。城市配网建设明显滞后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城乡结合部,配网线路和设备重过载、损毁等情况时有发生,停限电问题突出。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