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南欧江梯级电站成中老能源合作明星项目

日期:2016-05-30    来源:经济日报

国际电力网

2016
05/30
08: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电项目 南欧江梯级电站 能源项目

“我宣布,南欧江流域首台机组正式启动发电。”伴随着老挝副总理宋沙瓦·凌沙瓦洪亮的声音,中国电建集团和老挝国家电力公司重点合作项目——老挝南欧江梯级电站首台机组正式投产发电,标志着中国企业首个以全流域整体规划和BOT方式投资开发的项目正式落成,也给老挝建国40周年庆典献上了一份厚礼,更为中老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开了个好头。

作为中国电建以全产业链一体化模式投资建设的首个项目,南欧江梯级电站树立了产业链向价值链升华的典范。南欧江发源于中国云南与老挝北部丰沙里接壤地区,是湄公河左岸老挝境内最大的一条支流。流域面积25634平方公里,河道全长475千米,天然落差430米,水能指标优良。然而,流域流经的老挝北部地区,电力供应不足导致经济发展较慢,亟需加大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带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为更好地满足老挝政府开发该流域的现实需求和长远规划,中国电建会同老挝国家电力公司等企业,以“科学开发,绿色发展”为战略导向,经过多轮勘测设计,提出了“一库七级”的方案,即“以最少的移民搬迁,最少的耕地、林地淹没损失,最小的环境影响,取得最大的政治、经济、社会、环境综合效益”。该方案在综合考虑市场消纳过程及开发建设条件后,规划了全梯级电站总装机容量1272兆瓦和多年平均发电量约50亿千瓦时目标,并采取分阶段开发战略,一期先开发二级、五级和六级电站,其余电站作为二期择机开发。

据了解,该项目7个梯级电站建成后,装机容量占到目前老挝电力总装机的39%,能为老挝提供稳定优质的清洁能源,促进老挝北部地区电网升级和与其他两个区域电网之间的互联互通,形成统一的全国电网,有效缓解老挝缺电的局面。不仅如此,根据规划,电站也将配套建设较高等级的公路,带动区域的交通状况,带动物流业和旅游业,促进老挝整个经济社会的发展。

在项目的推进过程中,双方企业发挥战略目标引领和优势资源配置的核心作用,采用“四位一体”发展模式,协同发展投资开发、海外融资、建设管理、运营管理四大业务板块。尤其是中方,积极带动集团业务结构优化、产业升级、产品和服务向海外输出等。正因为参建各方发挥各自优势、高效整合资源,最大可能地优化设计和施工方案,实现了降低交易成本提高建设效率、缩短建设周期、合理优化投资、提前发电的目标。

用老方合作企业的话说,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框架下革新求变,其业务发展和海外布局与沿线国家发展战略及合作需求高度契合,“南欧江流域梯级开发建设的成功实践,树立了中老电力能源合作领域的标杆,对老挝建成东南亚‘蓄电池’提供了有力支撑”。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