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中国核建进入IPO倒计时

日期:2016-05-27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电力网

2016
05/27
11: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IPO 核电建造 核电项目

自2014年5月首次发布招股说明书,到证监会2016年5月13日核准首发申请,中国核建终于在两年后正式进入IPO倒计时,A股市场也将迎来核电建设“最强股”。

中国核建5月16日发布的招股意向书显示,公司拟发行不超过5.25亿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26.25亿股,拟募集资金27亿元,其中约19.618999亿元主要用于核电工程建造筹建项目、购置核电建造施工设备项目、核电工程与核工程技术研究项目、公司信息化能力建设项目、海安县保障房建设移交项目,以及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随着国内核电重启,核电建设进入规模化阶段,投资建设所需资金面临巨大缺口,上市成为中国核建最佳融资选择。

10.4亿用于15个核电项目

招股书显示,此次计划使用募集资金 10.4亿元用于中国核建筹备的核电工程建造筹建项目, 包括投入田湾 4 号机组5 号和 6 号机组、广阳江 5 号和 6 号机组、福清 5 号和 6 号机组、陆丰 1 号和 2 号机组、 徐大堡 1 号和 2 号机组、三门 3 号和 4 号机组、海阳 3 号和 4 号机 组、红沿河 5 号和 6 号机组、三门 1 号和 2 号机组、海阳 1 号和 2 号机组、台山 1 号和 2 号机组、国核示范工程 CAP1400 项目、巴基斯坦卡拉奇 K-2/K-3 机组、防城港 3 号和 4 号机组等共15 个项目。

同时,发行募集资金中有2.2亿元用于购置核电工程建造施工设备,以缓解工程施工对设备的需求,提升中国核建的核电工程施工装备水平,提高劳动效率,为优质高效完成核电建造任务、提高公司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提供必要基础。此外,约3.019亿元 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以降低资产负债率,改善本公司的财务状况,为本公司实现战略发展目标提供资金支持。 招股书称,流动资金补充到位后,中国核建的资金实力和融资能力将大幅增强,对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的持续增长将发挥积极作用。

信息显示,中国核建集团2008年着手展开改制重组申请上市工作。2010年12月,通过将主营业务重组改制,中国核建集团联合信达资产、航天投资及国新控股共同发起设立中国核建。其中,中国核建集团为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为79.2%,信达资产持股14.85%,航天投资和国新控股分别持有4.95%和1%。

2011年年初,中国核建向证监会提出申请上市要求,但受当年3月福岛核事故影响,上市工作被迫暂停。直至2012年,证监会同意其上报申请上市资料,第二阶段工作得以重新开展。2012年11月1日,环保部发布公告对中国核建下属10家全资或控股子公司开展核查工作,核查未发现存在违反相关法律的行为。2014年5月24日,中国核建首次披露招股说明。2015年5月,证监会公布了中国核建拟上市的申报材料,原本计划当年挂牌上市计划因股市因素暂停。

[pagebreak]

“劲旅”面临更多竞争

作为国内外核电建设的“劲旅”,中国核建是我国核电工程建设领域历史最久、规模最大、 专业一体化程度最高的企业,也是30余年来国内唯一一家不间断从事核电工程建设的企业,其成立至今一直代表着我国核电工程建设的最高水平。2013年度-2015年度,中国核建净利润分别为6.999024亿元、7.333718亿元及9.125857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核建过去三十年间承建了包括秦山核电站、大亚湾核电站、岭澳核电站、田湾核电站在内的我国全部 15 个已建成核电站共计 30 台核岛及部分常规岛工程。而截至2015年末,其正在承担包括红沿河核电站、台山核电站、福清核电站、三门核电站等11个核电站24台机组的核岛、部分常规岛工程建设。

中国核建透露,通过建造不同堆型,其拥有百万千瓦级大型商用核电站自主化建造能力,具备AP1000、EPR、华龙一号等新一代先进压水堆及高温气冷堆的建设能力,核电工程建设能力和技术水平已处世界领先水平。与此同时,还承担了核工业、航天、航空等国防军工高科技项目的建设,重点发展石油化工、能源、冶金、建材等多个行业领域的工业与民用工程建设。

对于未来五年的核电业务规划,中国核建透露,到 2020 年,其具备同时承担 50 台机组以上核电站核岛工程建造能力,力争承担国内全部核电站核岛工程。加快实施“立足国内、发展海外”策略,积极参与国际核电工程建造,实现开拓包括巴基斯坦在内 三个以上国家的核电站核岛工程建造市场目标;以新一代核电技术为突破口,提升核电工程设计能力,力争成为核电工程工程总承包商。

然而,市场供需也让中国核建意识到了竞争的存在和激烈。

招股意向书明确指出,虽然中国属于核电工程建设行业的领军企业,在核电工程建设市场拥有较高的市场份额和竞争优势,核电工程由于建设周期长、工程建设难度大、质量保证体系严格、技术集成度高、专业化程度深等特点,竞争者进入的难度较高,但未来仍可能面临新进入市场参与者的竞争,而影响公司现阶段的市场份额和市场地位。

据了解,近年来常规火电建设单位进入常规岛、甚至核岛建造,正在打破中国核建的“包揽”格局。中国能建旗下广东火电工程公司、浙江火电工程公司,以及中建二局均参与了国内部分核电项目建设。面对越来越多的竞争者,中国核建将目光转向了核电建设全产业链,甚至新的利润增长点,包括工业和民用建筑市场。

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核建核电工程建设业务板块实现营业收入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27.92%,而工业与民用工程建设业务板块实现营业收入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61.41%。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