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农电之窗 » 农电建设 » 正文

标准化为农网改造工程质量奠基

日期:2016-05-26    来源:中国电力报  作者:王妍婷

国际电力网

2016
05/26
10: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南方电网公司 国家电网公司 农网改造

“十三五”开局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牵动着亿万农村百姓的目光,承载着他们用上电、用好电的新期盼。

初夏时节,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启动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

未来五年内,国网将投资超过5200亿元打造安全可靠、经济合理、坚固耐用的现代化农村电网;南网投资逾1300亿元建成安全可靠、结构合理、适度超前的农村配电网。加之地方电网企业,本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启动。

那么,如何保质保量完成施工任务?为指导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实施,国家能源局出台《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技术原则》,要求农网改造升级坚持城乡统筹、统一规划、统一标准,推进智能化升级,推行标准化建设,满足农村经济中长期发展要求。

显然,统一规划、统一标准,成为保障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质量的重要手段。

标准化施工,成为本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的重要环节。   针对农村电网标准化建设,我国先后制定了 《农村电网建设与改造技术导则》《农村电网建设与改造工程验收规定》《中低压配电网改造技术导则》等相关标准。

如何让各项标准扎实落地、有效提升农村电网建设质量,应该成为本轮升级改造工作重点考虑、严格考核的问题。

针对农网施工人员素质不一、施工队伍学习能力有限等问题,笔者以为,一要加强对工程承包队伍的管理,禁止无证或超越施工许可范围的企业或个人承担施工任务;二是全面宣传解读农村电网建设相关标准体系;三是组织标准起草单位编写标准宣贯教材,对标准条文进行逐一解读,加强各方对标准的正确理解;四是严格施工标准监督,制定奖罚措施并严格执行;五是根据国家制定的标准规范,制作简单明了的可视化标准影像资料,方便施工人员学习,规范施工行为。

以标准为尺,以规矩为标。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时间紧、任务重,只有严格执行规范标准,才能将这项利国利民的好事真正办好!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