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山东3特高压项目竣工将弥补每年200万千伏用电缺口

日期:2016-05-20    来源:济南网络广播电视台

国际电力网

2016
05/20
11: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东电力 特高压项目 输变电工程

电力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和保障,在济南市确定的150个重点项目当中,有3个项目属于特高压交流输变电项目。未来这些项目完工之后,将会有效弥补电力缺口、防治大气污染,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位于济阳县的锡盟—济南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现场。目前整个工程已经进入竣工验收阶段。山东省电力公司特高压工程师杜恒称,1000千伏是目前山东省内电压等级最高的,计划2016年7月25日投产。

特高压,是指电压等级为交流1000千伏及以上和直流±800千伏及以上的输电技术。特高压输电代表了国际高压输电的最高水平,近年来,我国迅速抢占世界电网技术制高点,彻底扭转了电力工业长期跟随西方发达国家发展的被动局面,在世界上率先掌握了特高压大容量输电系统集成和大电网运行控制等技术,建立了完整的特高压输电技术标准体系。我国也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也是唯一成功掌握并实际运用这项尖端技术的国家。

锡盟—济南1000千伏特高压电网工程2014年11月开工建设,这是我省首个特高压项目,也标志着我省电力输送从此进入特高压时代。项目起点位于内蒙古锡林格勒盟,途径河北、天津,落点为山东济南,工程静态投资173.6亿元,线路全长730公里。在济南境内,项目分别经过商河县和济阳县,在济阳县新建占地13.46公顷的1000千伏济南特高压变电站。

技术人员告诉记者,在济南特高压变电站里,1000千伏变压器、组合电器和高压电抗器等许多电力设备在省内都属于首次使用,代表了行业最高水平。

山东省电力公司特高压工程师杜恒介绍,变压器单体容量达到了100万千伏安,目前比全省使用的变压器容量有大幅提高。

未来,济南特高压变电站投入运行后,电力容量将达到600万千伏安,按照济南黄台电厂135万千伏安的容量计算,济南特高压变电站的投用等于又建设了5个黄台电厂。同时,济南的电力最高负荷近年来接近500万千瓦。该工程在总量上相当于解决了整个济南市的用电负荷。

山东省电力公司特高压工程师杜恒表示,特高压入鲁投运以后将解决全省每年200万千伏安的用电量缺口,服务山东经济发展;从环境治理方面来看,特高压入鲁以后可以关停山东的一些小的发电机组,对于治理环境、治霾起到很大贡献。

目前,作为我市重点项目的榆横(靖边)--潍坊1000千伏交流输变电工程(济南段),已于去年6月开工,目前各项施工正在稳步推进;济南--枣庄---临沂--潍坊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济南段)将于今年7月开工。

济南市十三五电力发展规划暨远景规划中提出,到2020年,济南电网将建成以1000千伏济南特高压变电站为重要电源支撑,5座500千伏变电环绕市域、220千伏电网深入市区、各级配电网供电能力充裕的智能电网,为济南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电能保障。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