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火电城”如何擦去满面尘灰?热电联产实现经济环境双赢

日期:2016-05-19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赵楠 杜力 关锋

国际电力网

2016
05/19
15: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吉电白城 火电项目 热电联产

走进中电投吉电股份白城发电公司(以下简称“吉电白城公司”),整洁的厂区,清新的空气,让人很难将它与以往烟气弥漫、尘土飞扬的火电厂联系起来。

白城作为吉林省西部重要的能源基地,拥有吉电白城公司、国电龙华白城热电厂、洮南热电厂3家大型热电厂,是吉林省名副其实的“火电城”。

如何破解煤烟型污染难题?白城市结合自身特色,摸索出了一条“大开发、中整合、小取缔”的煤烟型污染治理之路。

大型锅炉实现大发展

吉电白城公司是吉林省第一批“上大压小”电站项目之一,也是吉林省内第一家获得除尘电价的发电企业。据公司设备部工程师郑玉国介绍,公司先后投资2.26亿元进行脱硫、脱硝、除尘改造,年削减二氧化硫17000吨、氮氧化物6984吨,烟尘排放达到了国家标准。

白城市环保局一直将热电厂污染治理作为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的重中之重,截至去年年底,除吉电白城公司外,国电龙华白城热电厂投资1.26亿元进行脱硫、脱硝改造,每年可削减二氧化硫5900吨、氮氧化物100吨;洮南热电厂投资8000万元进行脱硫、脱硝、除尘改造工程,年削减二氧化硫50吨、氮氧化物80吨。

白城市充分发挥热电厂供热效能,全面启动热电联产,整合供热市场。白城市政府在实施的“蓝天工程”中,通过采取招商引资、市场化运作、财政补贴等多种方式进行集中供热企业整合。

去年11月21日,吉电白城公司空冷机组供热改造热网首站正式向市区开栓供热,正式进驻白城地区供热市场。在此之前,国电龙华白城热电厂已实现热电联产。这两家大热电厂实现热电联产后,完全能满足白城市区供暖需求,为白城市全面整合市区集中供热企业、淘汰中小锅炉奠定了基础。

热电联产实现经济环境双赢

白城市中兴热力有限公司保留用于调峰的锅炉房内,现在显得空旷宁静。

公司总工程师王国铨介绍说:“供热方式采用间接换热,电热厂的富余热能得到了有效利用,供热企业降低了供热成本,而且这种方式的供热热度几乎保持24小时平衡稳定,百姓也得到了实惠,可谓是三赢。”

以白城市热力总公司和白城市中兴热力有限公司为例,这两家集中供热企业进行重组整合后,统一采用龙华白城热电厂热源供热,取缔白城热力总公司供热锅炉,取消烟囱一座,保留中兴热力锅炉房作为调峰锅炉房,节省环保、技术检测、配套设施等费用千万余元,年减少燃煤11.5万吨,热电联产供热面积达320万平方米,使所在辖区的4.8万户群众受益。

据了解,通过集中供热企业专项整合,白城市共削减二氧化硫排放502吨、氮氧化物排放140吨,取得了经济效益与环境改善双赢。

白城市计划中、远期采用龙华白城热电厂和吉电白城公司热源供热,使供热面积达到3165万平方米,实现市区规模式集中供热,力争在今年年内将20家供热企业46台锅炉共1584蒸吨全部整合,实现城区供热一张网,统一调度,调峰运行。

借助电厂富余热能集中配送热水,淘汰洗浴业小锅炉

随着白城市工业企业退城入园和棚改进程加快,洗浴业成为燃煤小锅炉的“重灾区”。在集中整治燃煤小锅炉之前,白城市建成区内60%燃煤小锅炉集中在洗浴业。

“市里要求淘汰小锅炉,最开始我也不太愿意,后来市环保局多次向我宣传,还积极为我想办法。现在趁着有政策有补贴,我就把锅炉给换了,顺便也重新装修了浴池。目前看效果不错,虽然成本高了些,但操心事儿也少了,也没有烟了,附近居民也不来找了。”一家已经淘汰了小锅炉的浴池老板说。

白城市环保局疏堵结合,在取缔小锅炉的同时,还积极为业主解决后续经营难题,赢得了业主的支持。

白城市借助电厂富余热能,集中配送热水,解决了浴池用水难题。目前,白城市中心大部分浴池已经用上了集中配送热水。

下一步,白城市将与吉电白城公司合作,引入市场竞争机制,降低热水供应价格。

白城市环保局还积极协调电业部门,对实施地源热泵改造的浴池只收取电力增容初装费成本价,并制定地源热泵用电补贴。这一做法也充分调动了业主改造的积极性,保障燃煤小锅炉淘汰改造工作顺利进行。

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投入以奖代补资金320万元,淘汰燃煤小锅炉282台。2016年,白城市提出要淘汰全部燃煤小锅炉。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