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火电发电能力过剩之痛:最快的装机能力VS最慢电力消费增长

日期:2016-05-19    作者:刘晓宁 林良樟

国际电力网

2016
05/19
15: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火电装机 电力消费 火电企业

当中国经济推行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时, 电力供应这一命脉性行业在过去一年中表现出的却是对传统能源模式的回归。2015年,电力消费增长跌落历史低点,火电装机能力成长却同时创出新高。疲弱需求和发电能力过剩的双刃剑下无论是传统能源还是新能源发电都面临着发电小时数和利润率下降的考验,甚至影响到了核电的发电能力保证;传统能源的产能过剩同时对新能源的发展和技术创新也会产生短期的挤出效应和长期的负面影响。当中国经济艰难承受产能过剩之重时,电力行业因市场机制和价格信号失灵导致的产能跃进却愈演愈烈。莫尼塔研究提示投资者电力行业在中国经济呈L型走势时业绩下滑的风险。

2015:电力消费停滞但火电装机快速增长,行业利用小时数下滑

2015年中国电力消费同比年增长降至0.5%, 为2009年以来新低;但是,火电新增装机容量同比增加36%,逆转前两年新能源装机超过火电新装机的趋势,达到2011年以来新高。发电行业所有发电源在2015年都出现了利用小时和收入下滑,连作为基础电源的核电都受到影响。但由于煤炭价格下跌幅度大于电价下调,火电行业利润改善得以维持。

电力市场机制缺失,价格信号失灵导致火电装机突进

煤炭价格下跌幅度超过电价下调幅度维持了火电行业的利润。在制造业普遍产能过剩的前提下,投资火电成为地方政府挽救GDP增长的项目新宠。火电装机突进的主要原因是电力市场价格传导机制失灵,引导投资流向传统能源发电端,更深层次的问题是电力体制改革的停步不前。虽然电力供应由于其天然垄断性和可靠性要求其改革进程可以循序渐进,但理清供应链每个环节成本,还电价作为市场供求关系信号的功能,是必须优先达到的目标。

火电装机跃进将导致整个电力行业投资回报下滑,阻碍能源市场改革和技术创新

在中国经济沿着L型发展路径的前提下,电力消费增量和GDP弹性都会进一步下降。由于电力生产特性,发电能力过剩可能不至于带来如钢铁煤炭行业的惨烈亏损,但整个发电市场投资回报率的下降是不可避免的。同时,传统能源的发电能力过剩和低煤价带来的发电优势会挤压可再生能源发电的空间。在政府不断降低新能源发电补贴和弃风弃光创下新高的背景下,国内的新能源行业产业链已经沦为以追逐量产为目的的工厂化生产模式,创新发展和技术投入越来越少。对比美国,科技行业巨头引领能源革命,无论在新能源汽车,风力发电投资和核电技术上,TMT行业和能源行业互相推进,催生能源供应变革和技术革命。

能源市场改革和清洁能源技术带来的创新型发展需要电力体制加速改革

莫尼塔研究提示投资者对电力行业在中国经济呈L 型走势时业绩下滑的风险,但我们更担心的是在改革滞后和电价信号失真的环境下,电力行业丧失基于能源市场改革和清洁能源技术带来的创新机会。无论是能源互联网,清洁能源技术,能源管理还是电力交易平台建设,都需要一个开放透明的市场。而从火电装机突进的教训中,我们可以看到现实推进的难度。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