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两部委启动环保电价专项检查严查火电骗补

日期:2016-05-19    来源:财新网  作者:张嫣

国际电力网

2016
05/19
15: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保电价 火电企业 燃煤电厂

近日,国家发改委和环保部联合发出通知,将在全国范围内针对发放给燃煤电厂的环保设施补贴,即环保电价,展开专项检查。据估算,2014年发放给电企的环保电价总额近千亿元,但并未起到很好的节能减排作用,相反,超额排放企业骗补现象严重,更变相激励火电企业在电力过剩的情况下积极上马新项目。

2016年5月16日,发改委网站发布通知称,2016年5月20日至10月31日,各省级价格和环保主管部门联合检查发电企业、电网企业2015年度的环保电价政策执行情况。重点检查内容为执行环保电价燃煤发电机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排放浓度小时均值超过限值的行为,燃煤发电企业通过各种手段人为导致在线监测数据失实的行为,以及电网企业拒绝执行或未及时执行脱硫电价、环保电价的行为。

相比2015年的类似检查,此次专项检查延长了两个月。专项检查将对重点地区组织交叉检查和随机抽查。

为鼓励火电企业安装脱硫、脱硝、除尘等环保设施,发改委和环保部从2014年起实施环保电价政策,火电企业在安装有以上环保设施的情况下,将最多享有每千瓦时4.5分钱的加价补贴。

同时,相关政策规定,环保设施运行应符合国家和地方规定的污染物排放限值要求,超过限值一倍以内的,没收环保电价款,不予罚款;超过限值一倍及以上的,处5倍以下罚款;对在线监测等数据弄虚作假的行为,将予以严惩。

根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公布的火电厂烟气脱硫、脱硝、除尘信息计算,2014年国家实际补贴火电企业也将达941.45亿元。而据业内人士估算,如果按照每度电都进行脱硫脱硝的话,2014年全年国家需要补贴火电企业约1126.74亿元。

根据Wind行业数据统计,截至今年4月下旬,共有42家上市家电企业电企获得了30亿元的政府补贴,其中华能国际一家拿到了8亿元的补贴,占其全年净利润的6%。

然而现实情况中,补贴并未能有效实现燃煤电厂减排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烟粉尘的目标,电企骗取环保设施补贴的情况屡禁不止。部分燃煤电厂在存在擅自停运发电机组脱硫设施,或脱硫设施未能与发电机组同步投运,脱硫设施不正常运行等问题的情况下,依然享受丰厚的脱硫电价补贴。

2014年,五大发电集团下属多个火电厂也因擅自停运发电机组脱硫设施再被重罚。2015年6月份,环保部公布2014年脱硫、脱硝设施存在突出问题的17家企业名单,国电东北电力公司所属10家电力企业均上榜,存在脱硫、脱硝设施运行不正常或未建脱硝设施、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长期超标排放等问题。但对这些企业的处罚力度并不大。

曾有地方环保官员曾向媒体指出,即使存在超标排放,国家也会给安装了脱硫脱硝等环保设施的燃煤电厂以补贴,这客观上给了一些企业钻空子赚补贴的空间。甚至,也变相激励了火电企业在电力过剩的情况下仍积极上马新项目。从事电力规划研究的华北电力大学副教授袁家海参与制作的一份报告指出,到2020年,中国燃煤火电厂可能已经产生210吉瓦的投资浪费,相当于350个大型火电厂。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