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国网山东电力创新特高压工程验收 效率增60%

日期:2016-05-18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崔浩杰 徐宁

国际电力网

2016
05/18
15: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工程 国网山东电力

5月13日,1000千伏锡盟—山东特高压线路工程山东段消缺进入尾声,即将迎来复验。在本次验收中,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创新应用直升机、无人机等先进装备开展缺陷排查,有效杜绝人工验收盲区,验收效率提高约60%。

这是国网山东电力首次开展1000千伏特高压工程输电线路的验收工作,面临着验收战线长、验收时间长、作业人员多、技术水平要求高等难题。为确保验收工作有序开展,国网山东电力提前策划,精心组织,抽调精兵强将,组建了7大类21个验收工作组。该公司在全面借鉴超高压输电线路验收经验的基础上,创新验收方式和手段,大胆创新,有力保证了验收效率和质量。

为加快验收进度、提高验收质量,国网山东电力首次组建无人机巡检组,将无人机技术应用到竣工验收中,充分发挥直升机、无人机的优势,实现与人工验收互补。验收中,直升机负责高空设备本体外侧部位的快速检查,无人机负责铁塔本体的详细检查,并同步采集线路通道影像数据。验收人员则根据直升机、无人机的检查结果,采取逐基登塔、逐档走线的方式,重点复核相关问题,严格按照标准全面评价线路,排查可能存在的运维隐患,确保了验收质量。与常规的验收方式相比,这一新型验收方式不仅有效杜绝了人工验收存在的盲区,还能使验收效率提高60%。

国网山东电力首次独立组建法兰螺栓组,使用特定的扭矩扳手,校验钢管塔法兰螺栓的紧固度。验收人员每天对每基塔抽验法兰螺栓100个,保证验收全方位、无死角;全面推行责任追溯制,要求验收人员在验收重点部位黏贴标签,标明验收设备名称和验收人员姓名并拍照留档。

为充分发挥资料组的技术优势,国网山东电力要求资料组在线路资料验收的基础上,总结制作各现场组次日工作说明书,为各专业验收组提供每日验收特别说明,指出验收重点和注意事项,为现场工作提供技术支撑,并根据现场验收组实测反馈的数据,核实施工单位提供的数据资料,确保资料的真实性。

在本次验收开始前,国网山东电力重点开展了两项准备工作。该公司在编写锡山线路山东段设备技术规范表时,考虑到是首次开展特高压钢管塔验收工作,技术人员根据铁塔组多次模拟验收的经验,总结编写了铁塔验收典型流程,针对不同塔型合理安排人员分工,并规范验收作业人员的验收顺序,避免出现遗漏项目,提高了验收效率。此外,该公司在开完线路验收启动会暨安全技术交底会后,组织各参加验收的单位参加现场培训,并按照铁塔验收典型流程,组织铁塔组、走线组开展了模拟验收示范。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