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智能电网 » 智能电网建设 » 正文

崇明智能电网综合示范工程通过验收

日期:2016-05-16    来源:国家电网报

国际电力网

2016
05/16
10: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电网工程 崇明智能电网

5月12日,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以大规模可再生能源利用为特征的智能电网综合示范工程”顺利通过国家科技部的课题验收,标志着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的智能电网技术研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项目成果有效支撑了上海地区绿色、互联、共享、灵活的区域能源互联网建设。

崇明具有丰富的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潮汐能、地热能等多种可再生能源资源,种类多、比例高,是建立可再生能源发电的理想区域。截至2015年,崇明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占最高负荷的比例已达到68%。为了更好地实现可再生能源的综合高效利用,2013年,国网上海电力启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以大规模可再生能源利用为特征的智能电网综合示范工程”的研究,并在崇明全面开展智能电网示范工程建设。

崇明智能电网综合示范工程构建了可再生能源利用的三层能源架构。在输电层面,通过“风燃打捆”技术,实现了海上、陆上风电和大型燃机电厂等绿色清洁能源的协调控制。在配电层面,通过智能配电网建设,实现了风、光、生物质能和大型储能等分布式电源的友好接入和就地消纳。在用电层面,通过构建灵活可靠的智能用电系统,实现工业、商业、环岛电动汽车供能体系、生态农业、现代城镇家庭等客户与电网的友好互动,实现了可再生能源的高效利用。项目在国内率先完成了首套兆瓦级钠硫储能电站的工程化应用,首次实现配网层独立运行风电场与兆瓦级集装箱式储能系统的联合优化运行。

截至2015年年底,崇明本岛全社会用电量为15.1亿千瓦时,清洁能源上网电量达3.36亿千瓦时,占本岛用电总量的22.3%。未来,随着更多绿色能源入网,崇明智能电网的示范作用将进一步凸显。国网上海电力将不断深化课题成果,进一步支撑崇明低碳化国际生态岛建设,力争打造上海智慧城市能源保障体系的新地标。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