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人物动态 » 正文

刘振亚掌舵12年 国网有望升至500强第二

日期:2016-05-16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周舜尧

国际电力网

2016
05/16
08: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刘振业 国家电网 特高压 能源互联网

5月14日,记者实地探访武汉高压研究所,这座曾建成我国第一条百万伏级交流特高压输电研究线段的研究所,与被业界誉为中国、乃至世界“特高压之父”的刘振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掌舵国网公司12年的“电力强人”刘振亚,几乎经历了中国电力体制改革和工业化初期电力行业大发展的全过程,除了积极推广如今蓬勃发展的特高压工程,还创下了将公司年利润从50多亿元带到865亿元,增长近15倍的业绩。根据2015年经营数据,国网公司很有可能升至世界500强排名第二,成为仅次于沃尔玛的巨型企业,位居中国企业之首。

5月6日上午,国家电网公司在京召开干部大会,据悉,公司现任董事长、党组书记刘振亚因为年纪原因,即将卸任。

各界普遍认为,刘振亚留给继任者的资本堪称丰厚:全球能源互联网进入战略实施阶段、特高压和智能电网引领世界、“三集五大”推动国网从传统政府机构向现代企业治理成功转型、国资委考核连续11年A级……强人虽将卸任,但可以肯定,基于厚厚的积淀,国网“航母”仍将乘风破浪、奋勇前行。

从电工“学徒”到“最年轻”局长

刘振亚主政山东电力时,内部曾有一句流传很广、显示出那个年代国有企业少有的“狼性”的话:“是公鸡就要打鸣,是母鸡就要下蛋,是公司就要赚钱。”

刘振亚1952年8月出生于山东郯城一个干部家庭,1971年被招工至山东白杨河电厂当学徒工,三年后经推荐参加考试,并进入山东工学院电力系统自动化专业学习,毕业后留校工作两年,于1979年调回临沂电业局工作。在电业局,他从最基层的技术员干起,成长为专业工程师,并一步步成为了生产技术科科长、副局长乃至局长。1995年12月,43岁的刘振亚成为山东省电力局历任中最年轻的局长。

随后,刘振亚担任了改制后的山东电力集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党委书记兼山东鲁能集团董事局主席、华夏银行(9.970, -0.05, -0.50%)副董事长等职务。在主政山东电力时期,他就展现出了其强势的工作能力,为解决全省的“缺电”问题,山东电力仅1996年就融资20多亿元,建成投产发电机组163万千瓦,并在当年2月实现全省“户户通电”,比全国早了整整十年。

同时,在以“鲁能”冠名的品牌下,山东电力先后涉入了金融证券、信息通讯、工业实业、商贸旅游、体育文化、房地产等多个产业。1996年,山东鲁能抓住机会参与华夏银行改造,成为该行的大股东之一;1999年,成立不到两年的鲁能泰山队一举夺得了当年联赛和足协杯两项冠军,成为中国足球第一个“双冠王”。

在刘振亚的任内,还运作“山东国电”在香港上市,“鲁能泰山”在国内上市等进军资本市场的措施。对此,刘振亚当时曾在媒体上表示,一个企业要大发展,单靠生产经营一条腿走路是不够的,必须一手抓生产经营,一手抓资本运营,推进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有机融合。

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特高压之父”

在国内外,提起刘振亚就不能不说特高压——能让自己的名字和某项新技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人,并不多见。

武汉市光谷广场,是这座特大城市的商业中心之一,五条主次干道在这里交会。在高楼大厦的背后,武汉高压研究所坐落在此。1994年,我国第一条百万伏级交流特高压输电研究线段由该研究所建成。

“如果用道路来形容,特高压无疑是输电线路中的‘高速公路’。”作为工程的参与者,国家电网湖北省电力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对抗去年冬天的“霸王级”寒潮中,特高压线路输送的电力功不可没。2016年1月,湖北全省自西向东迎来雨雪冰冻极寒天气,用电负荷直线上升。通过特高压电网,湖北从华北电网购入电力负荷61.6万千瓦;同时通过500千伏直流跨区电网,从西北电网购入40万千瓦,解了燃眉之急。

从2004年国网公司提出建设以特高压电网为核心的坚强国家电网的战略构想,到2014年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专家组宣布,我国建成世界首套特高压标准体系。十年来,让特高压这一曾在相当长的时间内都处于实验室的技术得到蓬勃发展,也让刘振亚成为中国乃至世界当之无愧的“特高压之父”。

“选择了特高压,压力也是特高压”。面对重重压力和各种非议,刘振亚没有屈服。2009年,国网建成全球第一个商业运营的特高压工程。此后数年,他不断向世人证明“电从远方来”的科学性以及治理雾霾的独特效果。而伴随着日益突出的雾霾污染问题,特高压工程建设也逐渐在国家层面上获得了更高的重视。

2014年,特高压获得中央高层的决定性认可,进入发展快车道。时至今日,国网已建成7个、在建11个特高压工程,一张以特高压为骨干网架的坚强智能电网已经成型。更具说服力的案例是,国网连续中标巴西美丽山水电送出一期二期项目,让特高压“走出国门”。

说起特高压,大家都说“刘振亚太不容易”。公正地说,是刘振亚让中国电网迈入了特高压时代。到2015年,已经没有人怀疑中国在这一领域代表国际最高水平。

[pagebreak]

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成新目标

如果仅在中国建设特高压,或许像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这样的国际政要还很难和刘振亚产生交集。

2015年2月3日,刘振亚所著的《全球能源互联网》首发仪式暨专家座谈会在京举行,首次提出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的理论构想,对其构建方案、实施路径、技术创新以及工程实践进行了系统论述。

今年3月29日,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简称合作组织)宣告正式成立,刘振亚当选主席。这也是中国在能源领域发起成立的首个国际组织,首批会员80家。刘振亚在首届理事会上表示,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加快形成清洁主导、电为中心、全球配置的能源发展新格局,是实现能源变革和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系统,全球能源互联网将产生巨大的经济、社会、环境综合效益,将让世界成为一个天蓝地绿、亮亮堂堂、和平和谐的“地球村”。

既然特高压能把中国的电网连起来,为什么不能把全球的电网都连起来呢?既然信息网能全球互联,电网为什么不能呢?

这一构想引发的国际反响出乎很多人的意料——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甚至亲自致信刘振亚询问全球能源互联网进展,对其解决气候问题寄予厚望。随后,全球能源互联网战略更上升至国家倡议、国家战略。

一些国际能源界的专家大佬认为,宽带技术构成了信息网的基础,特高压技术成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关键。特高压是一个重大技术创新,将带动产业革命,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巨大变化。

业内认为,“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主席”将成为刘振亚从国家电网“退休”后的主要工作,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将成为他接下来的奋斗目标。

境外投资项目年均回报率12%以上

“中国电力行业的很多新概念、新做法,都是刘振亚提出并由国家电网身体力行的。这说明刘振亚是一个创新者、改革者,并且善于拥抱新鲜事物。”一位业内人士评论道。

回顾刘振亚执掌国家电网的12年,在经营业绩上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其中,资产总额从其最初接手时的10524亿元增长至31149亿元,年利润也从50多亿元增长至865亿元,经营区域覆盖中国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覆盖国土面积的88%以上,供电人口超过11亿人,连续11年获评中央企业业绩考核A级企业,《财富》500强排名也反映了这种变化:国网从第46位上升到第7位,大幅跃升39位。而根据2015年的经营数据,国网排名更有可能在今年升至全球第二,仅次于沃尔玛,为中国各大企业之首。

刘振亚带领国网创造的另一成绩是“走出去”:境外投资项目无一亏损、全部盈利,年均投资回报率在12%以上;投资运营了菲律宾、巴西、葡萄牙、澳大利亚、意大利、中国香港6个国家和地区骨干能源网,还承揽了埃塞俄比亚等多国骨干能源网建设。境外资产突破1000亿元,累计实现利润190亿元。

其中,2007年,国家电网与菲律宾两家当地公司——菲律宾蒙特罗电网资源公司和开拉卡公司组成联合体,以39.5亿美元的竞标价,中标菲律宾国家电网公司特许经营权项目,赢得了菲律宾电网未来25年的经营权。

在当时,菲律宾国家输电公司特许经营权竞标是国际上唯一以国家输电网进行竞标的项目,也是当时中国电网企业乃至中国能源企业“走出去”历史上投资额最大的一个项目。国家电网在该项目上的收益一直稳定,2009年,其正式接手经营菲律宾国家电网公司,并且在一年内就获取投资回报4860万美元,6年创造10亿美元利润。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