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人物动态 » 正文

刘振亚身上的“三个标签”

日期:2016-05-11    来源:能源观察  作者:能源君

国际电力网

2016
05/11
08: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刘振亚 特高压 能源互联网 国家电网

640.webp

“刘老板”离任虽然在预定的调整之内,能源系统仍然将目光盯在“北京西长安街86号”。这位执掌中国最大电网系统(国家电网)12年的“老班长”在“被退休”几次后,再次成为焦点。目前,中组部、国家电网官方并未公布正式公布刘振亚退休消息,国家电网官方网站显示公司董事长仍是刘本人。

5月6日,国家电网公司在北京召开了干部大会,针对国家电网董事长和党组书记职位组织了民主推荐。这次会议召开,也意味着在超龄服役之后,刘振亚将与他一手打造的“电网航母”说再见。在他的背后,国家电网资产已达31149亿元,年利润865亿元,《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排名第第7位。

在国家电力、能源系统,刘振亚是一个符号。在刘老板执掌国家电网的职业生涯中,有三个标签在如影随形,一是电改,二是特高压,三是全球能源互联网

2000年11月,刘振亚由原山东电力工业局局长(董事长、总经理)兼党委书记任上,调任国家电力公司副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副部长级);2002.10—2002.12在国家电网筹备期间,任筹备组副组长。2004年10月刘振亚出任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正式驾驭国家电网这艘大船。

国家电网的组建始于2002年第一轮电改之后。按照电改五号文方案,原国家电力公司改组为两张电网、五大电力、四大辅业集团。这是刘振亚主政国家电网的开端,在“硬缺电”时期,国家电网在输配电网的搭建、电力集中调度、保供电中力挽狂澜。这背后与国家电网央企定位、政治意识直接相关。

在第一轮电改推进过程中,指向国家电网和刘振亚的质疑扑面而来。2002年电力体制改革在完成厂网分离之后,主辅分离、输配分开、竞价上网等工作进展缓慢。在这些核心问题的推进上,电网是最大的利益相关方,也被认为是改革的最大阻力。

在当时的电力交易模式下,电网企业可以依靠制度赋予的自然垄断地位,在电力产业链中拥有电力调度、交易权,在电力交易环节获得相对高额的利润。电网担当了既是裁判又是运动员的角色,成本不公开、调度不独立是能源行业内讨论的焦点。在第一轮电改推进过程中,国家电网又重组许继、平高等装备制造企业,强化其在电力产业中的地位。

及至2011年,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剥离旗下电力设计、施工等辅业部分,与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重组为中国能建、中国电建量大集团。此举是电改五号文完成的最后一个任务。

自此此之后,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方案不断被研究和论证。改革的折中方案“放开两头、管住中间”获得国家电网、改革主管部门的认同,这也是“电改9号文”的核心理念,在不对电网进行物理拆分的前提下,推进电力体制改革。改革推进的主要抓手是放开供应侧和需求侧,核定电网输配电价,电网仍然沿用输配一体化的管理模式,并且可以参与售电市场竞争。这种改革方式让“改革市场派”代表很有意见“电网在改革的博弈中赢了!”

刘振亚本人离任国家电网后,电网企业的管理风格可能会发生改变,这一点对于正在推进中的电改是利好因素。对于饱受弃风弃光之苦的新能源行业而言,这或许也是一个不错的消息。

特高压是刘振亚主张的电力输送方式。尽管行业内仍有不同声音(主要针对交流特高压),特高压最终获得国家管理层的认可。特别是在大气污染治理的背景下,2014年“四交四直”特高压工程纳入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并全部开工。

截止今年4月,国家电网已经建成7个特高压工程(其中3个交流特高压、4个直流特高压)、在建11个特高压工程(其中5个是交流特高压、6个是直流特高压)。除此外,国网还中标巴西美丽山水电送出一期、二期项目,实现“直流特高压”出口。在特高压网络布局完成之后,配电网的改造升级将加速。

全球能源互联网是刘振亚今年提出的构想,他希望通过特高压技术建立全球能源互联网,打造“智能电网+特高压电网+清洁能源”生态系统。这一设想正在受到国家高层和联合国组织的关注,但全球能源互联网不仅涉及能源生产输送消费问题,还需要解决各国家跨区域能源协调问题,不同国家能源战略协调问题,化石能源与非化石能源之间的博弈问题。

刘振亚:全球能源互联网,是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全球互联的坚强智能电网,是清洁能源在全球范围大规模开发、配置、利用的基础平台,实质就是“特高压电网+智能电网+清洁能源”。

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总体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国内互联:从现在到2020年,加快推进各国清洁能源开发和国内电网互联,大幅提高各国的电网配置能力、智能化水平和清洁能源比重;第二阶段为洲内互联:从2020年到2030年,推动洲内大型能源基地开发和电网跨国互联,实现清洁能源在洲内大规模、大范围、高效率优化配置;第三阶段为洲际互联:从2030年到2050年,加快“一极一道”(北极风电、赤道太阳能)能源基地开发,基本建成全球能源互联网,在全球范围实现清洁能源占主导目标,全面解决世界能源安全、环境污染和温室气体排放等问题。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