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人物动态 » 正文

国网刘振亚退休:被指很谨慎 处风口浪尖但没出问题

日期:2016-05-09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王冰凝

国际电力网

2016
05/09
13: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刘振亚 国家电网 能源互联网 特高压

国家电网董事长刘振亚将退休的消息几经传闻,这次终于落实了。

5月6日早上8:30,国家电网公司在北京召开了干部大会,据悉,由于国家电网现任董事长、党组书记刘振亚因年龄原因,即将卸任现职,本次会议针对国家电网董事长和党组书记职位组织了民主推荐,由国家电网公司董事、总经理舒印彪接任刘振亚成为公司董事长兼党组书记,由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副部长级)、党组成员郑栅洁任总经理。

“按照流程,中组部应该会在一个月内公布这一人事变动,接任者应该会从6月份开始上任。”国家电网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特高压之父”

作为国家电网的掌舵人,刘振亚在这个岗位上一坐就是12年,如今已经是超龄服役。

按照中组部和国资委的规定,央企领导退休年龄通常是60周岁,视具体情况而定可以放宽至63周岁,现任国家电网董事长刘振亚现年64岁,已经是超龄服役,此次卸任属于到龄退休。但截至目前,中组部及国资委并未对外公布国家电网人事调整消息。

国家电网相关负责人向《华夏时报》记者确认了5月6日上午公司召开干部会议组织了民主推荐一事,但该负责人同时称,目前官方尚未正式宣布刘振亚退休的消息。而对于民主推荐是否为舒印彪接任董事长,而郑栅洁空降国家电网任总经理,上述负责人称目前尚未有正式消息公布。

事实上,从5月5日,业内就开始流传一份标记了“特急”字样的《国家电网公司关于召开公司干部大会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这份2016年5月4日发出的《通知》,要求国家电网公司“总部部门副职及以上人员,各分部主要负责人,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着正装(西服、领带)”于2016年5月6日上午8:30到北京广安贵都酒店三层报告厅召开公司干部大会,还要求“进入会场后将手机关闭”。

目前可以确认的是,刘振亚即将到龄退休,只待中组部对外公布。

刘振亚生于1952年8月,山东郯城人,1971年参加工作,2002年10月由国家电力公司副总经理成为国家电网公司筹备组副组长,并在国家电网成立之后出任副总经理、党组副书记,两年后升任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执掌全球最大电力企业帅印13年后,已超期服役9个多月的刘振亚到了功成身退的时候。

刘振亚被外界称为“电力强人”,由于推行“特高压”,也被业界誉为“特高压之父”。执掌国网12年,刘振亚将这家公司从资产万亿出头、利润五六十亿元,带到资产超过3万亿元、利润高达865亿元;根据2015年经营数据,国家电网在世界500强中的排名将升至全球第二,成为仅次于沃尔玛的巨型企业。刘振亚还首次提出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的理论构想。

接任者是国网系

对于谁将接任国家电网董事长一职,目前记者了解到的人选是现任国家电网总经理的舒印彪,而原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副部长级)、党组成员郑栅洁将空降国家电网任总经理。

“应该是舒印彪接任董事长了,然后外派一个总经理过来。”国家电网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舒印彪接任董事长,也意味着刘振亚很成功了,因为舒印彪本身就是刘振亚培养出来的人选。

舒印彪生于1958年7月,河北省涿州市义和庄乡西田城村人。其主要工作经历均是在国家电网任职,而且从2004年以来一直担任刘振亚的副职。

2004年3月至2005年4月,舒印彪任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助理;2005年4月至2013年5月,任国家电网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2013年5月,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国家电网公司设立董事会,刘振亚任国家电网董事长,舒印彪同时升任国家电网总经理。

“能源圈的高官和高管落马者众多,但刘振亚其人很谨慎,掌舵国家电网12年,一直处于风口浪尖上,但是却没有出问题。”熟悉刘振亚的一位电力行业专家告诉记者,刘振亚数年来给人的感觉就是政绩远比金钱更重要, 所以他一直力推特高压,后期又推动了全球能源互联网。

该人士告诉记者,舒印彪继任后,应该会继续推行刘振亚当前的理念。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