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智能电网 » 智能电网要闻 » 正文

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共同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日期:2016-04-27    来源:亮报

国际电力网

2016
04/27
13: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互联网 智能电网 国家电网

近日,联合国《巴黎气候变化协定》高级别签字仪式在美国纽约举行。来自60多个国家的元首、政府首脑出席签字仪式。160多个国家签署去年12月在巴黎通过的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协议。中国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刘振亚出席签字仪式高层午餐会并作题为《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 共同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发言。午餐会由联合国全球契约总干事金丽飒主持,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致欢迎辞,法国总统奥朗德致开幕词。各国政府首脑及国际组织、企业界代表等出席活动。

刘振亚在发言中表示,保护地球家园是全人类的共同使命。化石能源大量开发使用是气候变化的主因。去年9月2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倡议探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描绘了世界绿色低碳发展新蓝图,开辟了应对气候变化新道路。要实现巴黎气候大会确定的全球温升控制目标,必须摆脱化石能源依赖,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电从远方来、来的是清洁发电。全球能源互联网实质是“智能电网+特高压电网+清洁能源”,是永续供应、绿色低碳、经济高效、开放共享的全球能源系统。智能电网是基础,特高压电网是关键,清洁能源是根本。全球能源互联网能够利用世界各国的时区差、季节差、电价差,实现能源生产、配置、贸易全球化,保障能源安全清洁供应,解决缺电、消除贫困,增进南南合作、南北合作,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刘振亚表示,中国国家电网公司自主研发的特高压输电技术距离远、容量大、损耗低,能够在全球范围优化配置清洁能源。基于宽带技术建成了全球信息互联网,基于特高压技术一定能建成全球能源互联网。两者就像人的“神经系统”和“血管系统”,“神经系统”已经互联,“血管系统”也必将互联。中国国家电网公司作为联合国“关注气候倡议”合作伙伴,发起成立了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主办了2016全球能源互联网国际大会,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进入战略实施阶段。

刘振亚衷心希望世界各国行动起来,共商、共建、共享、共赢,以全球能源互联网实现“人人享有可持续能源”,让世界成为一个能源充足、天蓝地绿、亮亮堂堂、和平和谐的“地球村”,创造人类美好未来。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