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网信息 » 正文

云中漫步特高压

日期:2016-04-27    来源:《国家电网报》

国际电力网

2016
04/27
10: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检修 特高压工程

检修员在空中检查导线。周锦飞摄

早春四月,福建省宁德市周宁县的山区云雾弥漫,极目远眺,山峰雄奇、景色秀丽。福建首条特高压浙北—福州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电线路都榕线如同一条巨龙,飞腾在崇山峻岭之中。

4月8日起,都榕Ⅰ、Ⅱ线迎来了自2014年年底投运以来首次停电检修。在此期间,记者来到周宁县霍童镇的大山之中,采访检修人员如何为特高压线路“体检”。

4月13日15时40分,一场突如其来的山雨呼啸而来。此时,三名“云中行者”出现在海拔1000多米的特高压都榕Ⅰ线453号塔上方,他们紧扶两根导线,步履坚定。三名检修人员自北向南走线,渺小的身影在弥漫的山雾里时隐时现,脚踩着只有几厘米宽的导线,时而小心翼翼地向前行走,时而全神贯注地检查线路。大约20分钟后,他们到达了目的地——可以遥望无人区的455号塔,结束了12公里的走线检修路程。

这些“云中行者”便是为本次特高压都榕线“体检”的走线检修员。他们需要充沛的体力和极佳的心理素质,才能在上千米的高空中,如同医生般对线路“望闻问切”,用双眼和双手判断导线是否断股或损伤,测量导线与树木、跨越物的安全距离是否足够等等。

都榕线起于浙江都南站,止于福建榕城站,采用两个单回路架设,其中福建境内铁塔合计708基。本次检修意义重大,通过对线路全程走线,铁塔逐基维护,消除影响线路安全运行的缺陷隐患,确保线路零缺陷复役,为今年电网迎峰度夏提供坚实的支撑。承担该任务的是福建省送变电工程公司。为了不影响送电,检修采取了一路停电检修、一路带电运行的轮流停电检修作业方式,每路停电检修时间10天,总历时20天。

第一个回到地面的是福建省送变电工程公司检修员章积营,雨水和汗水让墨绿色的工作服完全湿透。“山区气候多变,山雨山雾说来就来。那时导线会比较湿滑,能见度也会受影响,这就要求我们更加认真和谨慎。”已有5年走线经验的章积营,举手投足间透露着自信。

“这对检修人员来说是一次业务和身体的双重考验。”检修项目负责人林仲良说,由于特高压铁塔多在群山之中,最高处的铁塔海拔近1400多米,所以在走线之前,检修员们还需要一段“徒步旅行”。早上6点起床,走线组的成员先坐40分钟的车到达山脚,再徒步2公里前往起点431号铁塔。

大约8点到达塔下,走线员们便背上工具包,带上全方位安全带和一条15米长的二道保护绳,上塔开始了“云中旅途”。这一路需要经过24基铁塔,路程总共12公里。饿了,就拿出面包、馒头充饥;累了,就坐在间隔棒上休息一下;有突发状况,就通过手机与地面人员联系。最辛苦的还是上坡路,部分档线所在的山峰与山谷落差可达300米,每走一步都要竭尽全力。在地面监护员的全程陪同以及成员之间的加油鼓励下,三名走线员顺利完成了8个小时的长途跋涉。

同样的工作,走线员在这20天的停电检修中重复着。他们平均每天要在导线上行走8公里,连续6到8个小时不能下塔。这份惊险刺激的工作,章积营十分热爱并为之自豪:“刚开始走线时特别紧张,但熟能生巧,走着走着就走出了感情。”

此时山雨骤停,阳光冲破了云雾,照亮了山头。在队友的招呼声中,来不及换下湿透的衣服,章积营又开始准备第二天的工作。在这次特高压首检顺利完成之前,他们的脚步不会停下。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